首页 > 正文
重庆璧山:前三季度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新华网重庆12月2日电(熊浩 谭靖怡)初冬时节,暖阳洒在巴渝大地上,放眼望去,风光无限。

  在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青云村,一个个柑橘像红灯笼一样挂满了枝头,这场忙碌的采摘、包装将持续至11月底;在大兴镇万民村,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铺满整个山坡,村民们正小心翼翼地将盛开的金丝皇菊采摘入篓……

  乡村产业兴旺,家园美丽宜居,农民幸福安康,一幅喜悦收获的农业画卷,在冬日的田野上铺展开来,展现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蓬勃生机。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今年前三季度,璧山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6.5亿元,增长7.5%;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30.4亿元,增长6.1%;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46.4亿元,增长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54元,增长11.5%。

  紧扣高质量 提档升级农业产业

  近日,在璧山区大兴镇高桥村菲油果种植基地,满山翠绿、清香扑鼻,一颗颗绿油油的菲油果挂在树上,随风摆动。这是全国首家菲油果产业化基地,2018年从新西兰等地引进,果树从一株幼苗长到开花结果需要至少4年时间,达到量产需要6年时间,基地现已有508棵菲油果母树和8万余株实生苗。

  “我们因地制宜,在传统种植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引进新型品种,现在菲油果每亩产量可达2000斤,其市场价一般为每斤100元左右,市场前景可观。”基地负责人张松介绍,下一步,将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推出菲油果花茶、果酒、面膜、膳食餐粉等,把基地打造成高品质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

  高桥村菲油果种植基地只是璧山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的缩影。今年前三季度,璧山紧扣高质量, 提档升级农业产业,其中,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值46.5亿元,增量3亿元,增速7.5%;完成特色农业品牌建设9个,农产品质量合格证覆盖率达91%,打开了高品质农产品产销新局面。

  在产业发展方面,引进茄果类、瓜类新品种209个,推广绿色新型投入品16种。启动渝西蔬菜研发中心番茄(48个)、南瓜(209个)、冬瓜(68个)种质资源库生物基地展示建设。梳理全产业链农业质量标准200个,制定并完善璧山区蔬菜、水果种植技术规范20个。打造“四季香”“嘉之树”等标准化果蔬园10个,促进全区果蔬产业标准化生产。新认证市级名牌农产品7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璧状元·麻豆兔丁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清水鱼养殖面积达2.5万亩。

  赋予艺术性 精益求精做美乡村

  走进七塘镇将军村莲花穴院落,白墙灰瓦、碧草蓝天,分布在四周的艺术作品与院落交相辉映,这是一个原生态的村庄,更是一个充满艺术品的村落。莲花穴的诞生融合了艺术与创意的资源,激发了乡村发展新活力,助力了乡村振兴,展现出充满艺术格调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我们结合人居环境、村落文化、本地特色,经过硬件与软件的再造升级,用艺术活化乡村,唤醒七塘镇莲花穴院落的生机与活力。”莲花穴项目负责人介绍,将打造乡建艺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研究所等十大主题核心艺术区,实现“艺术介入乡村,乡村成就艺术”的共赢。

  在璧山,乡村振兴项目比比皆是。前三季度,全区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街4个、村10个,示范镇1个;建成“四好农村路”95公里,入户路建设133.3公里;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创建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市级示范镇村各1个。

  与此同时,在推动乡村振兴、缩小城乡差距方面,璧山以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为抓手,通过“五大系统”有机融合,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业供给多元化、农业产业融合化,全区共有1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其中国家级示范村3个、市级示范村7个;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农业 ”模式,发展养生养老、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深化改革 多措并举富裕农民

  每年这段时间,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的“橘香示范园”都会迎来大批游客,“我们着力打造‘柑橘之乡’文化主题小镇,利用现有山水田园等自然资源进行打造,现在前来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了。”福禄镇相关负责人说,以统一品牌加基地化生产模式,完善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易。目前,全镇已建成6个电商平台,辐射覆盖全镇6个村,线上共计销售农产品1000余吨,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

  斑竹村的村民口袋越来越鼓,得益于璧山全面推进“三变”改革试点镇建设,将当地村民闲置农房流转起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营,把土地、住房和自然景色都变成了吸引游客的生态资源。

  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今年璧山新增试点村26个,福禄镇、七塘镇、三合镇纳入全域推进“三变”改革试点镇,拟定“三变”改革试点村、镇指导方案和验收标准;10万元以上资金全部纳入股权化改革,选好用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运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督促镇街严格落实农业项目“准入”清单;清理摸排农村闲置宅基地(房屋)现状,草拟《璧山区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房屋)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璧山区农业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指导意见》;规划建设农村要素交易市场,盘活利用农村闲置资源要素。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三社’融合发展,力争全年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家,全区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璧山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