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落地重庆 企业:相当于3个月无息贷款

  11月9日,高新区税务局金凤税务所走访重庆赛诺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面对面宣传辅导缓缴政策。通讯员 万颖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11月是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第一个征期,重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随着申报已经享受到缓缴政策,减轻了岁末年底企业资金流转的压力。

  “10月刚刚提前享受了112万余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没想到11月还能享受到缓缴政策。”重庆航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胡莉说,企业11月份全额缓缴了3.9万余元的税费。

  据了解,今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对制造业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10月底,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出台《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实现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至4亿元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实现的税款按50%缓税。这将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增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积极性。

  重庆亚荣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11月申报期我们申请延缓了7万元的税费,预计整个四季度可以缓缴税款约15余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龚昌菊介绍,减税为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加快款项回流提供了帮助,相当于是国家为企业提供了3个月的“无息贷款”。

  据悉,和年初的减税降费政策相比,从11月1日开始的阶段性税费缓缴措施更增强了制造业企业的获得感。“年初,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倾向于小微企业和先进制造业,此次将中型企业纳入,施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4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措施,扩大了惠及企业面,更有助于企业纾困。”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确保纳税人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应知尽知,政策红利应享尽享,重庆市税务系统第一时间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微信、电话、上门辅导等方式提示提醒,同时优化了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全方位帮助企业快捷享受延缓缴纳政策。

  “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自动弹出缓缴提示界面,只需点击‘确认’就能享受缓缴,真是太方便了。”刚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68万元的小康工业集团财务郜晓莹表示,无需申请审批,不需提供相关资料,办理缓缴的操作非常简单方便。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不断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而且在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就可提前享受,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等政策,力度不断加码。”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持续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对提振企业信心、保就业保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 赵紫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6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