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人机助力道路巡检 智慧运营保障安全畅通

图为无人机道路巡检。新华网发

图为巡检中发现车辆异常滞留。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2日电(崔小燕)随着遥控开关启动,一架无人机迅速升空,不一会儿,无人机拍摄的实时图像迅速在工作人员手中的接收器上显示出来。22日,中建五局重庆龙洲湾隧道项目传来消息称,该项目今年实现了利用无人机全路段覆盖巡检,通过不断探索智能化高效巡检模式,为道路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据介绍,重庆龙洲湾隧道项目是重庆市主城区第一个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桥隧PPP项目。项目运营主线里程长约8公里,含匝道等全线运营里程20余公里,包含隧道3座、互通式立交4座、桥梁1座、下穿道1座、一级边坡20余处,日常巡检覆盖范围广、工作量大。该项目自2019年12月5日正式运营起,坚持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北斗监测系统,并结合人工巡检,扎实做好路面、桥梁、隧道和交通安全设施的巡查工作。通过“技防+人防”的科学手段,极大地提高了道路的运营维护能力。但仍存在桥梁下、高边坡上等人员无法直接到达的盲区,进行信息采集不仅困难重重、耗时耗力,且人工巡检存在安全隐患。同时,道路运营应急事件发生后,存在难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制定处置措施等问题,急需探索更有效、更快速的巡检方式。

  基于此现状,重庆龙洲湾隧道项目积极引入无人机巡检技术,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运营工作。无人机巡检依托无人机、物联网传感器等科技手段,进行数据采集、自动分析、事件分拨、风险监测、信息共享和应急调度,可更实时了解路况及人员车辆情况、更专业配合提高检修质量、更快速获得应急事件“第一手资料”、更深入辅助高危或恶劣环境运营,做到从“延迟响应”到“前置响应”。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8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