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

隆化一小学生在延时服务课上写作业。

隆化一小学生在延时服务课上进行器乐练习。

  拿出一根根细长的彩条,手指灵活地一环一转一捏,变化出螺旋形、泪珠形、爱心形,随后将它们贴在画好图案的纸板上,组合成一朵立体的小花……9月22日,道南小学的课后“衍纸艺术”兴趣课上,学生们正在制作衍纸画。

  这是该校的课后延时服务特色课程之一。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放学早、部分家长接管孩子难等问题,今年9月1日起,我区各中小学立足学校办学特色,结合师资与资源条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延时服务,为学生“减负提质”,让家长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5+2”模式 全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

  9月22日,放学铃声响起,鸣玉镇中心校四年级1班的学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背上书包离开校园,而是安静地坐在教室里,认真书写作业,老师时不时走到举手的学生身边为学生解惑。

  该校校长宋玉铭介绍,该校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开设了2节课后延时服务课程,每节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不同,根据实际情况由班级老师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后,学生再以走班的形式开展特色课程。

  据了解,今年秋期,我区面向全区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全区66所中小学实现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惠及学生6万余人。

  区教委基教科科长杨涛介绍,课后延时服务推行“5+2”模式,即学校每周工作日5天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每天延时服务时长至少2小时。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为上学日下午正常放学后。具体时间可结合家长需求、学校实际、季节变化等因素弹性确定,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周期,结束时间一般不晚于18:30。课后延时服务可分两个课时进行,由学生自愿选择项目,可以包含作业辅导、阅读、体育、艺术、科普、书法、手工以及劳动体验、安全演练、法治宣讲等活动。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各学校以学生自主学习和活动为主,不得进行集体上课、讲授新课。

  同时,为确保课后延时服务质量,各学校制定课后延时服务指导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对课后延时服务过程、质量进行督查。通过学校公示栏、班级家长群和家长代表全过程参与,公开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一校一案 “1+N”点单式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下午5时,课后延时服务第二节课铃声响起,隆化五小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不同年级的学生来到操场或是计算机室、音乐室、舞蹈室等特色课程教室,准备开启自己的“第二课堂”。

  操场上,五年级4班的学生蒋林瑞在老师的指导下,训练篮球运球技巧。蒋林瑞说,自从有了课后延时服务,他除了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外,还可以参加兴趣活动。

  该校校长杨中福介绍,在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开设前,学校向家长和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收集家长的意见和学生的需求,家长希望优先辅导家庭作业,学生希望在学习的同时能开设兴趣课程,所以学校在课时安排上,第一节课主要以完成家庭作业为主,第二节课以特色课程为主。

  在课程安排方面,学校在收集学生兴趣爱好后,由学生进行“点单”,学校结合该校教师特长设置了玩转篮球、花式足球、葫芦丝、少儿编程等10多门特色课程。为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校还专门在校外聘请了专业舞蹈和葫芦丝教师参与教学。

  据了解,我区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1+N”的思路,即1小时作业辅导+N种综合素养提升选修项目课程,将课后延时服务分为两个时段进行,前一时段以作业辅导为主,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后一时段以兴趣活动和创新课程为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减负提质 学生、家长减负新体验

  下午5:30后,隆化一小的校门外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逐渐多了起来。市民张仁会在门口等待孙女放学,张仁会的儿子媳妇在外工作,自己无法辅导孙女作业,原来都是儿子下班后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给孩子辅导。

  “现在娃儿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完了,她的爸爸妈妈也能放心地上班,我就负责照顾好孙女的生活就行了。”张仁会说。

  家长张叮刚刚下班就过来接孩子,她说,现在孩子放学时间和自己的下班时间同步,她既有时间来接送孩子,也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该校副校长蒋明权介绍,学校认真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在作业减负方面,着重在质和量上下功夫,加强作业设计和研讨,教研组将每天的作业纳入教研内容,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减少书面作业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的作业尽量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内完成,减轻学生的家庭作业负担和家长辅导负担,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开展阅读、体育锻炼等。

  据了解,在作业减负提质方面,我区将学生作业减负工作融入全区课程改革中,从课堂和作业设计上发力,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着力点,深入实施“基于标准的教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引导学校健全作业管理机制,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记者 刘晓娟 文/图)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