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潼南围绕“两大基地”提升绿色制造业能级

潼南高新区的智能化生产线。(潼南区供图)

  “我们的创新性产品多,所以市场销量也很好。”10月13日,在潼南高新区,国家“小巨人”企业——中防德邦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数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行,一件件新型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被生产出来后,立即被装车运走。

  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潼南进一步聚焦聚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环保新材料基地“两大基地”,提升绿色制造业能级,着力在主城都市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协作、优化升级中谋求新的更大作为。

  聚焦特色领域,打造产业聚集高地

  10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潼南三一筑工(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企业通过研发全国领先的“空腔+搭接+现浇”SPCS结构技术,使产品减少了传统建筑行业存在的噪音大、粉尘多的缺点,真正实现了“把建筑工业化、智能化”。

  目前,企业在潼南的绿色建材生产线已经全部投入使用,从个性化设计到成品吊装下线的整体工序均可以在轨道传送平台上完成,形成了一条具有高水平自动化程度和高生产效率的绿色生产流水线。

  近年来,潼南区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强集群、补链条、抓创新、育企业、优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获批国家智能终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节能环保特色产业基地。今年1-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8%。

  目前,潼南正加快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特色消费品、环保新材料、绿色建筑建材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努力做好一域、服务全局,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聚力创新驱动,大力提升产业能级

  在潼南冠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让人大开眼界,整个生产流程的11台机器仅3个人就可以轻松操控。

  冠洋科技是潼南高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手机配套产品,以前以人工操作为主。借潼南区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的东风,在潼南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去年以来,该企业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产线升级”“机器换人”,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100多台(套),组装生产流水线20多条,产品单日产量已由10万只提升至20万只,远销四川、广东、福建等地,销售额每年稳定递增20%。

  “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用工人数由以前的200多人下降到60多人,产品合格率在99%以上。”冠洋科技总经理陈晓彬说。

  近年来,潼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加速打造潼南工业“升级版”。目前,已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3个,建成数字化车间6个,装备数控化率提升至46.5%。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超过200家,科技型企业675家,高新技术企业近60家,为潼南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我准备在卧佛镇投资成立一家农业企业,主要从事中草药规模化种植相关产业。”重庆圣本农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刘先生去年就萌生了搞农业的想法。在其他必备条件都准备好后,一只“拦路虎”横在面前:用于注册登记的农村房屋属于重新修建,房产证还在办理中,目前手中只有规划许可证。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刘先生来到潼南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市场主体注册和许可服务等事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便依据当时的政策,引导他采用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申请办理营业执照。3个小时左右,刘先生便拿到了营业执照、公司印章、税控设备、就业社保登记。

  近年来,潼南区不断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还首创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制度,减少审批事项200余项,审批时限压缩50%,工程项目网审率达10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

  潼南区还大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域开展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行动,累计走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60余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36个。出台实施《政企沟通协商工作制度》《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工作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扩大政企沟通平台,为潼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记者 王翔)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