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融合•创新•未来”巴蜀中学博士大讲堂系列课程开讲

  12月27日,巴蜀博士大讲堂系列课程开讲仪式暨第一期讲座在巴蜀中学科学人文空间举行。

  博士课程以“融合·创新·未来”为理念,旨在打通学科壁垒,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新精神。让博士教师们和同学们双向奔赴,共同写下巴蜀教育优质发展的精彩篇章。

  近年来,巴蜀中学积极响应国家“强师计划”,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引进和培养在职博士、在读博士生25名,巴蜀博士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巴蜀中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搭设人才成长平台,2021年学校与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共建教育博士联合培养基地,2023年学校成立首批10个博士工作室,通过科学探究、学术引领助力巴蜀教育高质量发展。

  巴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潇珂致辞。

  开讲仪式上,巴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潇珂分别阐释“融合”“创新”“未来”三个关键词的内涵,并回顾了博士教师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博士开讲,课程育人给予了肯定。

  巴蜀中学党委书记舒义海寄语。

  巴蜀中学党委书记舒义海书记希望同学们主动探究,从博士教师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成长为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青年。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刘如川老师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季鑫老师发言。

  随后,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刘如川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季鑫老师分别代表在职博士、在读博士发言,他们用切身经历和所学所悟,对构建学科融合教育模式、培养创新人才等提出了建议。

  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高2026届地理教师李帅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索历史足迹。

  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地理学博士、高2026届地理教师李帅带来第一期讲座《千年之殇—摧毁史前喇家聚落的灾害》。李帅从历史、地理角度出发,融合地理学以及前沿科学,以专业的科学素养和严谨的研究态度,深入浅出,步步追问,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共同探索古老文明的沧桑变迁。

  讲座后,师生共同探讨,教学相长。

  同学们认真倾听,专注思考,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增加了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更加坚定了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并希望巴蜀博士课程能在“创新、融合、未来”的大方向上不断开拓延伸,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前沿探索、学科融合的精品课程。

  李潇珂表示,从“人才强校”战略的提出,到“五大板块”教师分层分类培养的具体实施;从教师发展中心的成立,到首批博士工作室的正式启动,再到“融合·创新·未来” 巴蜀博士大讲堂系列课程的开展,巴蜀中学始终将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当作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为教师们搭建各类专业化成长的平台。未来将继续践行“用优秀教师培养面向未来的优秀学生”的理念,用融合跨界的思维、聚焦未来的理念、科学创新的精神不断赋能巴蜀学子的成长,为巴蜀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再添光辉,也为面向未来的教育绘就精彩。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