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研究》正式出版

  日前,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重庆市经济学拔尖人才示范基地”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系列成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研究》正式出版发行。

  2020年4月2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重庆举行,四川、重庆两地党委组织部正式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17项人才协同发展具体举措。这一首份人才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成渝两地开启了人才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研究》主要编撰人、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瑛教授介绍,本书基于重庆市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专项人才工作重点课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规划研究”,旨在通过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厘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现状,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系统测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发展耦合协调度,剖析人才协同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制约因素,并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

  在该书编撰过程中,课题组构建区域人才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对京津冀、长三角和成渝地区的人才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发现:成渝地区与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人才发展指数相比,在人才整体发展水平上与两大城市群存在差距。但在人才发展耦合度和人才发展协调度方面,成渝地区虽然与长三角地区存在差距,但是整体表现略优于京津冀地区。

  基于实证研究,课题组进一步对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协同发展政策进行了梳理,并与成渝地区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成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接近、制度障碍较易弥合,具备从更高层次推进人才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本成果研究发现,虽然成渝地区在人才发展整体水平上与发达地区存在明显差距,但在人才发展的耦合协调度方面差距并不大,与其他城市群相比,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接近和文化习俗同源等方面优势,成渝地区具备全方位、高层次推进人才协同发展的坚实基础。”宋瑛表示,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人才协同发展的重要优势。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成渝地区人才协同发展的潜力和优势,该专著从协同引才聚才、共享人才使用、重塑人才评价、优化人才生态、促进产才融合、强化人才培养等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该著作总共九个章节,约17万字。业内人士表示,本书适用于从事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人才工作等政府部门人员对区域人才协同发展的理论与实务学习,并对四川与重庆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可供借鉴的决策参考。同时,也适用于研究区域发展战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相关学者或研究机构参考使用。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