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探设计与城市发展 四川美术学院举办2023腹地智慧论坛

  如何以设计创新驱动,让城市走出可持续发展新路径?12月21日,由中国《装饰》杂志社、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业设计协会、重庆市制造业设计联合会共同主办,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视觉艺术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3腹地智慧论坛在四川美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

  据悉,腹地智慧论坛由四川美术学院2015年设立,论坛始终以腹地为依托,以设计为媒介,共同寻求探讨中国设计的未来可能性。此次论坛以“从中国的腹地智慧到世界的设计之都”为主题,聚焦“工业设计、工程设计、时尚设计”领域中的多元互动关系,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策略。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庞茂琨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四川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庞茂琨表示,重庆入选2023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不仅是对重庆过去十年深耕设计产业的认可和鼓励,也是对重庆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挑战。这将吸引更多的设计资源和人才汇聚重庆,推动重庆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从而让重庆更深入参与到全球城市共创和未来共建中,整体带动中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高速开放。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师生认真听取汇报。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13位国内外多背景、跨领域的专业学者从城市发展方面,结合各自所在的学校、机构、行业的设计实践与设计智慧,进行了经验见解分享。

  设计与城市创新方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开场带来《设计之都的文化担当》报告。他指出,腹地智慧的内涵在时间历程中不断突出,重庆获得“设计之都”实至名归,与此同时也对城市未来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特别是在如何塑造新时代新的中国文化方面。他表示设计本身是创新的代名词,希望“设计之都”即是创新。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趣城工作室创始人和主持设计师张宇星在《春景梧桐—城村拼图》中表示,老百姓需要设计,需要艺术,诀窍在于“以日常为遗产,化日常为神奇”,点亮城市的价值工厂。设计与城市可持续方面,同济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专家娄永琪以《因地制宜的可持续设计》向大家表明了可持续不仅只是简单的策略教导,而是真正要对城市环境、资源条件进行解读,从而形成“生长式”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赵刚,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杭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绘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蔡新元,浪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正高级工业设计工程师罗成,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中台设计、AI business设计负责人金乐、RIBA英国皇家建筑学会特许注册建筑师、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研究院副教授李向北,四川美术学院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胜峰也作了相关分享,大家共同为设计创新城市发展建言献策。(谢兰兰)

编辑:邓婷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