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立当下 望远山 启新程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2023主题年会举行

  12月21日,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弘扬教育家精神 强师提质育新人”2023主题年会在天台岗万国城小学举行。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天台岗万国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德琼主持年会。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天台岗小学校长杨清萍表示,新时期,天台人将与时俱进,守正创新,遵循教育的规律,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的愿景。同时,也将借助重庆市“中小学整校推进培训项目”和南岸区智库朱乃楣专家工作室”的资源平台,加强集团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天台岗小学校长杨清萍致欢迎词。

  “这一年,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在重庆市首届劳动课程博览会上生动亮相,彰显了集团幸福育人、全面发展的样态成效;这一年,集团承办了重庆市首届‘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程博览会分会场,鲜活展现了天台集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扎实行动;这一年,集团参展第六届中国教博会,向全国教育同仁介绍了集团化办学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这一年,天台集团八大资源中心正式成立,各校点特色发展升级迭代,在共建共促共享中,互为资源美美与共;这一年,天台集团各校点教师取得国家级、市区级等荣誉、获奖、发表共计1462人次;学生在国家级、市区级、集团等获奖共计5000余人次……”年会上,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左荣作主题发言,回顾总结了2023年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一年来的工作内容以及取得的成效。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左荣作“强师提质育新人 集团共迈高质量”主题发言。

  左荣还从“立当下,知道我们在哪里”“望远山,明确我们去哪里”“启新程,清晰我们怎么去那里”三个方面分享了集团将如何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干部、教师多维多层培养体系。左荣表示,立足集团发展实际和所需,需要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培养培训,优化干部教师队伍结构,完善干部教师发展保障制度,切实提高干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让干部队伍强起来,让教师队伍优起来。她强调,朝着“让干部队伍强起来,让教师队伍优起来”的方向,需要“内外兼修”,以实现“双向奔赴”。向内:搭建系统,加强“内功”修炼;向外:依托项目,用好“外力”加持。

  如何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左荣提出,一是实施“137”培养模式,让干部队伍强起来。二是实施“四个一”培养模式,让教师队伍优起来,即一项主要举措,以“天台优师计划”作为当前一个阶段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一套课程体系,集团从“师德师风、思政、师能、数字赋能教育教学”方面,梳理设计了一套实施“天台优师计划”的“四维四秀四阶梯”台阶课程体系;一个研修团队,集团组建一个“1+1+N”研修团队,为“天台优师计划”的实施提供保障;一套常态模式,立足教师研修全过程,梳理提炼出“培→研→训→展 · 评”为一体的常态研修模式,落实教师研修任务。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文静讲话。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文静表示,南岸区立足区域教育发展实际,始终把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全链条干部教师培养和成长体系,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干部教师队伍。希望集团继续锤炼干部队伍,提升思想政治担当;强化教师队伍,引领尊师重教风尚;赋能集团队伍,激发事业发展活力。

  颁发项目证书。

  随后,重庆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市教委中小学培训整区整校推进项目颁发了项目证书。

  赠书仪式。

  今年10月,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与上海市普陀区洵阳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朱乃楣签订了“智库专家”合作协议。活动现场,为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干部能力提升工作坊成员代表、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课程教学研究工作坊成员代表,赠与了朱乃楣为工作坊成员推荐的系列好书。

  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展示《天台 师说》。

  重庆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为大家作整区整校推进项目开班第一讲。

  “以教育家精神引领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擦亮专业发展底色、坚守专业发展本色、增添专业发展亮色,天台在行动。”活动最后,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带来了朗诵《天台 师说》。重庆市教委师范教育处处长黄伟为大家作整区整校推进项目开班第一讲。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