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00余名数学教师与专家齐聚大足龙岗一小研讨“数学游戏”

  “哇!读心术也有规律!”“我也能破解九连环”“抢数真好玩”……12月14至15日,“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主题式数学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研究”——《主题式数学课程》之“数学游戏”专题研讨会在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举行,来自重庆、甘肃、西安三省市的300余名数学教师通过专家报告引领、课例研讨、专家点评等方式,领略数学与游戏之间的奇妙关系。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大足区教委、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江北区蜀都小学、重庆市人民小学校、两江新区人和小学、巴南巴蜀小学、江津区菜市街小学、潼南区潼州小学、西安市雁塔区明德小学、甘肃省临洮县第二实验小学等9所学校联合协办。

  《主题式数学课程》总主编、江北区蜀都小学校长周锋主持专题研讨活动。

  大足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石朝勇表示,市内外数学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到大足共同探讨主题式数学课程,将引领大足在践行新课标理念、落实数学核心素养中走得更快,行得更稳。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康世刚宣布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沙坪坝区树人崇文小学、开州区龙珠中心小学、重庆市开州区镇东街道中心小学等四所学校加入《主题式数学课程》实验学校。

  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大蓉致辞。

  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大蓉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专题研讨活动,让老师们明白数学学科的重要性,将数学与生活紧密结合,学生与老师一起共同成长,提升学生跨界学习和综合应用的能力,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研讨活动上,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重庆两江新区人和小学三所学校作经验交流发言。

  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陈茵讲话。

  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探索主题式数学课程已有5年。学校党总支书记陈茵介绍,学校通过“5聚焦”实施主题式数学课程落地生根,以聚焦学校文化营造数学文化育人氛围,唤醒儿童主动成长的愿望;以聚焦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对数学文化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唤醒教师自我成长的内驱动力;以聚焦教学载体建构系统的数学文化主题式课例群,唤醒教师主动创新求变的能量;以聚焦学生学习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数学品牌活动,唤醒儿童实践参与的激情;以聚焦教学评价构建“养正五化”评价体系,以评促学,以评促教。

  重庆市人民小学校教师唐光东是主题式数学课程发起者之一。他说,5年的探索实践证明,主题式数学课程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兴趣相结合,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数学概念,不仅让学生加深对数学学科的了解,更体现了课程育人的功能与价值。

  重庆两江新区人和小学陶佳丽介绍,学校每周二下午课后服务第二时段3-6年级固定一节主题式数学课程,调动学生对不同知识领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学生对不同领域知识的兴趣和好奇心。

  课例展示现场。

  在课例研讨环节,来自12所实验学校的教师聚焦“数学游戏”主题,分别进行了《妙移火柴》《机智抢数》《神秘“读心术”》《猜测年龄》《拼玩七巧板》《巧填幻方》《破解九连环》《速算24点》等课例展示。每个课例将数学与游戏紧密结合,师生之间思想碰撞,学生学得有趣,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点燃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火花。

  课例展示之后,专家们随即对课例展示进行点评。参会数学教师纷纷表示,会用心去思考专家的点评,将收获的经验转化到课堂上,让学生学游戏中的数学、玩数学中的游戏。

  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教授作题为“挖掘小学教学课程教材中的数学文化,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报告。他从数学文化如何推进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把握数学学科本质,以发展数学核心素养为目标,打造优质高效数学课堂的教育理念。并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加入数学文化提高教学效率给出指导性建议。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主题式数学课程》项目总负责人康世刚。

  如何进行数学游戏教学设计?康世刚在作“数学游戏主题的教学设计”专题报告时表示,数学游戏的教学设计一定要让孩子觉得好玩,在玩中学习,在学中玩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利用观察、猜测、实验、计算、推理、验证、数据分析、直观想象等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建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体会数学的价值,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克服困难,初步形成一定的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