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九龙坡抓准人居环境,打造和美乡村

  近年来,重庆九龙坡积极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小切口入手,统筹城镇村庄规划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走进乡村,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诗情画意的田园之美、和谐乡村的文化之美映入眼帘,铺展出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生态画卷。

 盘活闲置资源,村里迎来新风貌

  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中梁山下的陶家镇九龙村,一项造福工程正在启动。斑驳的老宅、破碎的土路,在拓宽施工的轰鸣声中显得有点灰头土脸。但在九龙村党总支书记陈良军的眼中,这些都是乡村振兴的“启动引擎”:“这些老房子都有年头了,那些梁木、石磨现在不好找,拆掉实在太可惜了,如果能有效盘活,或许将带来新的风景和村庄发展机遇。”

  按照重庆市九龙坡区“一环一廊四片六村”统筹规划,九龙村围绕“久农原乡·九农谷”项目,全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样板。“‘久农原乡·九农谷’ 寓意记忆中久远的农村原始美丽乡村之地。项目包含九農溪谷、九農洞天、九農水韵、九農果林四个特色打卡点,最终呈现出山水相融的农文旅休闲佳地。”陶家镇相关人员介绍说。

整体规划改造后的九農溪谷,山水田舍相映成景。(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九農溪谷已改造完成对外开放,成了网红打卡目的地。依据规划布局,九農溪谷是久农原乡南端的一个点位,与北端的大岩洞片区遥相对望,中间相连的一片水体,将打造为大闸蟹养殖基地,与东侧经果林种植片区共同形成“两点一带一片”的原乡格局。九龙村的发展之路,把城郊型高附加值农业和生态旅游结合,既有“高颜值”的面子,又有产业发展的里子。

 环境整治,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九龙村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着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好农村房前屋后。村民群众受院坝会动员,自行到村委会申请农房风貌整治,并签订《九龙村农村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书》用双手美化身边环境,深度参与九龙村风貌建设。站在高处眺望九龙村兰家湾至狮子嘴水库沿线院落,高低错落、屋舍俨然,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田园图。随着院落改造的逐步推进,民宿、茶室、咖啡厅等休闲娱乐场所在九龙村次第开花。在这里,游客可以品茗,欣赏乡村即景,感受乡土风情。

干净优美的环境让九龙村更添清新雅致的田园气息。(受访单位供图)

  “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社会资本投入、第三方公司运营保底的形式,搭建‘村民—公司—企业’服务平台,流转村民宅基地和接受群众土地入股,以流转宅基地和入股“土地为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入驻建设,收益分配每年按照投资比例进行分红。”九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融文入景,为乡村增色添彩

  陶家镇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曾出土30块东汉画像砖。考证显示,古墓属于东汉中期墓葬,距今约1900年。伴随着这些画像砖的出土,深入挖掘汉墓画像砖文化底蕴,实现汉韵特色文化的传承与活化,成了陶家镇打造高辨识度特色乡村文化的重要课题。

  为让汉文化真正渗入百姓日常生活,陶家镇提炼了具有浓郁汉韵文化元素的视觉识别系统一套,广泛运用到镇域经济社会建设之中:开展“汉韵文化进校园”,编制汉韵文化校本教材;编排《汉陶丽影》汉服走秀、《陶家汉俑》文艺节目;原创《邂逅陶家》文旅推广歌曲,开展最美汉服人评选,举办一年一度汉韵文化节。收集采购陶家本土碗厂湾遗留陶瓷等文玩,建设陶家镇文史馆;打造陶家中学汉韵文化墙。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跟进清栖谷汉韵文化街、翠堤汉韵文化长廊、九龙原乡建设,支持清栖谷3A景区创建事宜。

  为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陶家镇建立了村民自治机制,发动群众自发宣传乡村文明,村风村俗焕然一新。

  “我们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村民自治组织,组织群众签订《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组织微宣讲员、志愿者深入街巷、乡村院坝,开展移风易俗微宣讲,倡导摈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活力。”陶家镇政府相关人员介绍。

  如今的陶家镇,环境美、产业兴、文化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陶家镇把生态美景培育成富民产业,一路哼着幸福歌,朝着和美乡村的前景悠游前行。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