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践课堂】“徐中好声音”13名选手唱响“心”声

  一曲《阿刁》响遏行云,振奋青春之志;一曲《江南》珠圆玉润,引人步入江南水乡……近日,重庆市徐悲鸿中学的校园里歌声嘹亮,13名“徐中好声音”演唱选手带来一场古典与潮流、细腻与豪放相碰撞的“徐中”音乐盛宴。

  决赛现场。

  小提琴表演。

  舞蹈表演。

  在古筝、小提琴、葫芦丝等器乐表演及古典舞、拉丁舞、街舞等各类舞种的舞蹈表演中,2023年重庆市徐悲鸿中学“徐中好声音”决赛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有13名演唱选手进入决赛,带来演唱曲目《隐形的翅膀》《红蔷薇白玫瑰》《花开忘忧》等,类型既有舒缓悠扬的民谣,又有贴合少年意气与追求的流行乐等。校园小记者李雨泽在现场了解到,选手们自行精心设计舞台装造,带来了独唱、二重唱等创新多样的演唱形式,展现出音乐才华与创新意识。

  歌曲《笼》表演。

  歌曲《神女劈观》表演。

  歌曲《阿刁》表演。

  “曲高未必人不识,自有知音和清词……”《神女劈观》的演唱选手魏曦身着戏曲中刀马旦的特色彩球、云肩、腰间护甲等服饰,将戏曲传统文化和现代新式元素相融合,声声京剧唱腔融入现代音乐,舞台步调与姿势劲道尽显戏曲韵味。她向校园小记者傅秋毅表示:“我在去年也参加了比赛,可惜没有进入决赛。这一年我加强练习,丰富表演的创意设计,还自学模仿歌曲中的戏腔。”“捧在我心上,陪着你,长大了……这首歌,唱给我的爸爸,祝他生日快乐!”选手聂一苗带来歌曲《萱草花》,用歌声表达对父爱的理解,深情传递动人心声。“为何镜中人失去面孔……”《笼》的演唱选手黄金凤告诉校园小记者姚逸飞,“作为合唱团的成员之一,我虽然有一定的演唱功底,但在练习时更追求精益求精,会反复观看电影片段寻找、调整演唱情绪。”

  校园小记者韩依倩了解到,此次比赛从报名到决赛历时1个月。经过初赛、复赛两轮严苛的选拔,13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前期共有160余首曲目报名参加,复赛有28个曲目晋级,最终选出13个曲目进入决赛。

  据悉,“徐中好声音”作为学校每年一届的常规活动,旨在营造“审美、立美、尚美”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展现学生青春风采。徐悲鸿中学秉承“以美育人、向美而生”的办学特色,构建“五美育人体系”,落实美育与学科课程的渗透融合,培养学生向美而立、向美而行。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