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课堂“搬”进企业 重理工师生上了一堂身临“企”境的产业公开课

  “这就是用新材料生产的硅钢片,它分为一般取向硅钢和高磁感取向硅钢……”“我们还会生产不同牌号的磁粉,并加工成磁环等磁性元器件……”12月12日,在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楼里,来自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大一学生,在校企“导师”的讲授下,上了一堂身临“企”境的产业公开课。

  当天,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金斌,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晓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副书记杨明波,带领学院党政班子部分成员、教师代表和20余名大一学生,来到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变电器”),通过实地参观、理论专题讲座等形式,创新专业课程的教学模式,把课堂“搬”进企业,让学生透过“产业链”加深专业学习,增强对前沿技术和现代产业体系的了解,对未来有更为清晰的职业规划。

  在望变电气研发楼里,同学们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解了望变电气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在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产业布局、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我们注重产品的创新研究,自主研发了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望变电气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范刚强博士向同学们介绍,望变电气注重科技研发,集聚创新人才,掌握了多项核心专利技术,研制出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致力于电工钢材料和智能电气设备领域的研发、生产等,其产品设备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数据中心、节能环保等领域。

  师生了解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情况。

  学生从企业生产设备中了解材料应用的核心作用。

  杨明波结合专业,为学生讲授材料的用途,“取向硅钢就是我们日常所见的大型变压器的核心材料。”“研发出新材料后,加工工艺也要同步跟上新材料的‘节奏’,才能让整个产品发挥出最大的性能优势,也就是说新材料要对应新工艺。”

  杨明波表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产教协同育人,积极与相关企业合作,通过共建产学研项目,引导学生更多地参与进生产实际中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既带动学生的专业成长,也能够为企业提供一定的人才支撑。参加本次产业公开课的都是大一学生,这样带着他们走到企业生产一线,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尽早加深对材料专业的熟悉和了解,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在和企业的实际接触中知晓所学专业未来将会涉及哪些具体职业或行业。

  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金斌以《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题,给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实地参观完后,李金斌以《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题,结合参观过程中了解到的企业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从形势与政策层面,向学生梳理并讲解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深刻内涵、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目标要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现状与挑战、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着力点,以及重庆当前的产业发展和转型方向等方面的内容。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把专业和青春未来、城市发展、国家繁荣联系在一起,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真材实料”。

  一堂产业公开课结束,同学们都深受启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杨丁齐说:“今天参观的企业尽管已经有一条完整的生产链了,但仍然在不断地研究新材料,寻求新的发展。作为材料学子,我们也要学习这样的创新精神,在材料领域钻研、奋进,同时紧跟时代潮流,更好地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中。”

  李金斌认为,此次产业公开课是学院教学模式改革的一次创新探索。学生在了解企业组织运行、产品研发等情况的基础上,又从教师那里得到了专业和理论层面的知识讲授,这样既增强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也加深了学生对产业、对企业的实体概念,有效避免了课堂教学的“空对空”。同时,首次把“形势与政策课”的课堂也移到企业中和“产业链”上来,把专业课和思政课结合,让形势与政策课更加鲜活,引导同学们更多地关注企业的发展现状,关注国家的产业现代化建设的形势、政策,也是学校深化“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的有力举措。(崔梦莹 胡念)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