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智化转型 跨学科融合 四川外国语大学“云端”探讨商务英语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12月12日,四川外国语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了“2023年首届商务英语研究生培养高层论坛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数智化转型背景下的商务英语研究生培养:机遇、挑战与趋势”。

  据悉,“虚拟教研室”是在信息社会环境下,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进而提高学生的受教育水平为目标,由不同区域、不同学校、不同学科或专业教师动态组织,联合开展协同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的教师共同体。此次会议依托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省部级“虚拟教研室”开展,分为专题发言、企业交流、圆桌论坛三个板块,来自11所高校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云端”聚首,分别从商务英语服务研究、选题研究、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技术赋能等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及探讨交流。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仁强致辞。

  研讨会上,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王仁强介绍道,历经73年,川外已发展成为以文学学科为主,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2013年成立商务英语学院,十年来,学院通过“价值引领”“多元协同”的教学实践体系和“交叉融合”“多措并举”的服务保障手段,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三维并重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在2019年,商务英语专业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此次研讨会,希望大家能交流切磋,激荡新的学术热情,促进商务英语研究生培养达成新的共识与成果。

  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院长、教授胡文飞作报告。

  专题发言中,商务英语学院院长、教授胡文飞作《数智化转型背景下商务英语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报告。他从数智化转型背景下商务英语研究生科研产出现状、科研能力拓展等展开剖析,以可视化的研究指出商务英语研究生研究热点不聚焦、局限于传统研究对象、对数智型研究拓展不足、数智型创新有限等问题,启迪大家在拓展研究领域、精进研究方法、增加研究产出方面做出深刻思考。

  圆桌论坛上,各专家学者还围绕“研究生培养”主题,分别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策略、课程设置、跨学科融合、人工智能法学伦理等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让大家多维度、深层次聚焦了解数智化背景下,商务英语研究生培养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趋势。

  研讨会现场,各校专家学者进行线上线下沟通。

  学校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教授董曼霞表示,在数智化大背景下,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报告方式,宏观微观的研讨交流,各校学术间的碰撞共享,促进学校在商务英语专业方面的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思考,鼓舞大家以更积极、饱满的态度去迎接新时代。(谢兰兰)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