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统计交叉前沿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

  近日,“2023年统计交叉前沿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岸校区图书馆举行。

  此次会议围绕统计交叉前沿学术成果进行研讨,介绍了“量子游走、随机游走、矩阵因子模型、张量因子模型”等交叉前沿理论,阐述了“调查数据下的权重选择方法、总体目标量的模型平均估计、半距离相关与非线性相关”等统计最新前沿方法,聚焦统计方法在“虚假诉讼甄别预警系统、民事案件信息技术规范、数字技术服务政府统计现代化建设”等科技前沿、国家治理和经济建设中的应用,为统计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致辞。

  研讨会上,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表示,重庆工商大学历经70年,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的高水平财经类应用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学校统计学发展迅速,经济统计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统计学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2个硕士点,统计学是重庆市重点学科和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此外,在数字经济、统计学习和高维数据推断等重点领域,主持获批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项,服务区域发展项目150余项。此次研讨会对于促进学校统计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十分难得。

  会议上,16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展现了2023年统计交叉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统计学与经济、金融多学科方面的交叉研究。

  山东大学教授陈增敬通过线上会议报告的形式带来了题为《非线性中心极限定理:多臂机器人和量子游走》的经济交叉研究分享,介绍了经济三大悖论与展望理论,展示了量子游走的正态分布、均匀分布、反正弦和半圆分布等。金融交叉研究方面,北京大学教授涂云东分享成果《Regime-specific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 Quantiles》,介绍了预测均值回归,提出了一种新预测分位数回归。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崔恒建、邹国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利平,复旦大学教授张新生,西北大学教授夏志明和浙江大学教授张荣茂等分别建立了半距离相关、非线性相关、矩阵因子模型、张量因子模型和张量回归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统计理论与方法,并对地区人口流动数据、月度国际进口贸易数据和金融股市数据等作了相关统计分析。

  研讨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交叉研究不仅扩大了统计学科体系建设的外延,更凸显了统计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为统计学科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更为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统计人才奠定了扎实基础。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