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走进南渝中学 勉励新时代“公能”青年树志创新

  1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继善走进南渝中学,指导学校科学教育工作,勉励南渝学子做新时代“公能”青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继善开展讲座。

  2022年3月,何继善受邀作为南渝中学“南渝讲坛”第24期主讲嘉宾,带来科学讲座,并受聘南渝中学“成长导师”。本次“南渝讲坛之科学大讲堂第5期”,何继善带来题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彩讲座,从校训解读、学习重要性、创新价值三个方面展开演讲。

  “‘一撇一捺公能心’,期望南开人、南渝人有爱国、敬业精神,懂知识、会技能、长本领,技有所长;‘一横一竖日月新’,希望南开人、南渝人能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革新,积极进取。”何继善从孔儒之道入题,聚焦传统文化和时事热点,对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进行深入解读。他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指出“学习”具有知识文化、科学原理、道德品格、精神理念等多维度内涵,呼吁南渝学子好好学习,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励志成为国家栋梁。此外,他以汽车和房屋等创新空间为例,从“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三方面指明了创新的方向,指出创新与实践、敢于质疑的关系,并希望南渝学子在今后的学习中勤于动手,乐于动脑,深入实践,勇于创新。

  学生现场提问。

  “您认为哪些品格和能力可以助力我们更好地适应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您印象当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院士面对面”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何继善根据自身经历,结合地球物理研究过程和高斯误差理论等逐一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使南渝学子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