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业互联网预测性维护赛项决赛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行

  12月10日,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业互联网预测性维护赛项决赛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举行。来自陕西、山东、江苏、重庆等省区市的高职院校共30余支代表队伍90余名师生同台竞技。

  决赛开幕式现场。

  据悉,工业互联网预测性维护赛项是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背景下开展针对工业互联网维护的一项大型赛事,目的是紧跟技术变革浪潮,加快产业迭代升级步伐,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共享全生产流程、全要素资源,实现降本增效,推动标准、技术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应用。

  本次比赛旨在搭建职业院校工业互联网服务交流学习平台,增进办学经验交流,展示各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智能制造大类专业群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和展示风采的平台,铺就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道路,提升工业互联网专业技能人才的水平,培养具有大国工匠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参赛选手有序抽签。

  现场,参赛选手严格按照赛事要求进行比赛。

  比赛要求参赛选手在3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利用数据采集通讯控制柜和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实现工业互联网现场设备场景搭建,可编程控制系统PLC、直线运动系统和调速控制系统等完成各种工业设备自动化操作和精准控制、数显智能温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和控制设备的温度,完成工业现场各类数据采集,关键数据的初步处理、过滤、解析等边缘计算。通过无线路由器、交换机将收集数据上传至云端,实时收集并处理来自采集控制柜的各种数据,监测设备运行状态,预测设备的能耗、质量、状态发展趋势和可能出现的故障等,实现对企业设备关键部件的寿命预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从而提高整个工业互联网的协同性和效率。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