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招新”多家校友企业

  12月9日,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2023年年会暨智能物联网发展论坛在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举行。大会以“深化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推动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索学校、地方(园区)、企业、校友多方合作创新模式,发挥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现场,16家企业签约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

  活动现场,企业签约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介绍,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自2022年启动建设以来,结合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智慧+、创新+、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和学校特色学科的优势,构建了聚焦辐射效应显著,人才输出、技术输出、能力输出及成果转化输出等创新创业要素充足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生态体系。学校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学科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近2000人入驻,形成了研究生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园区面积超10万平方米,引育企业近30家。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活动现场,新签约入驻的16家企业既有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友企业、教师企业,也有来自重庆市内外人工智能、智能物联网领域的相关企业。校企将共同在物联网领域学科建设、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未来我们将和重邮通信学院、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等进行网络测速仪、光缆路由探测仪、哑资源数字化管理系统等项目的产学研合作,力争5年后在园区孵化3-5款新产品。”重庆卓启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彬认为,作为重邮校友要饮水思源,和母校建立联系、深化产学研合作是回馈母校最好的方式。此次入驻科技园,他希望能够借用母校的人才、科研、资源优势,在重庆经开区的政策支持下,与母校及其他校友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重庆诺亚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华锋带领企业团队在考察全国其他大学科技园后仍然选择入驻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他说,重庆邮电大学独特的开放式办学、校企深度共育产业人才,以及重庆经开区在金融、税务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都让他感受到了政府和学校对高新创新企业的欢迎与重视。下一步,企业将携手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经开区,在科技园共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应用软件研发基地和广阳湾绿色数字就业平台。同时,企业也将与学校共同编写应用软件研发方面的实践教材,并有计划地将其纳入到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习课程中,让更多在校学生在进行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更多地参与进企业的创新研发中,真正实现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新成立的7个省级地方分会授牌。

  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物联网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颁发聘书。

  为不断加强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建设,凝聚更多物联网产业领域的校友资源和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地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上成立了重庆邮电大学校友创业汇深圳分会、海南分会、上海分会、湖南分会、贵州分会、云南分会、四川分会7个省级地方分会,“智能物联网服务中心”“信息通信服务中心”2个服务机构,以及重庆邮电大学校友物联网咨询委员会。

  “校友资源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独特资源。”重庆邮电大学产学研合作办公室主任、工程研究院院长温平川表示,校友企业入驻大学科技园,可以和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合作技术攻关,助力成果有效转化。下一步,重庆邮电大学科技园将着力培养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引育一批以国家级人才引领的高端创新人才队伍,突破一批产业企业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孵化和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对标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力争为重庆市产业的发展提质赋能。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唐锐说:“重庆邮电大学根植于重庆经开区,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好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友资源、人才优势,为我区的‘3+2’产业赋能。”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