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 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永川举行

  12月8日,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学术界、教育界、产业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增强渝西先进制造业创研能力等主题展开研讨,促进成果转化,贡献智慧力量。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携手高质量一体化 奋进现代化新重庆”为主题,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指导,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永川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推进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重大战略抓手,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新空间。渝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功能平台丰富、发展动能强劲,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雷霆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成为凝聚共识的桥梁,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对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市科协将与渝西地区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加强工作对接,探索建立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渝西地区培育新质生产力,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永川区委副书记蔡焘介绍,永川位于长江上游、成渝主轴,是国家定位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开放格局中战略地位凸显、战略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战略抓手,为渝西及周边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期待在专家学者群策群力的共同推动下,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肖金成作主旨报告。

  论坛上,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肖金成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与合作》主旨报告,深入分析成渝地区经济的基本特征,并就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区域合作,促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提出系列意见建议。他建议,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应打破行政区界限,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跨地市跨县交界地区融合发展。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加强交通通道连接,推进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对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共同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合作园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姚树洁作报告。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姚树洁以《打造“第四极”需以成渝中部地区发展为新突破口》为题,从新阶段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成渝中部地区发展等三方面,提出构建“一极、双核、多点”的空间布局,需要以成渝经济走廊中部地区发展为突破口,打造“双核”以外成渝地区的“第三经济增长中心”、先进制造和枢纽高地。

  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作报告。

  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围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新质生产力的实现路径、四川成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渝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她以四川成都为例,提出渝西地区可以通过建设渝西科创中心、开展渝西地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研究、采用“培训培训者”方法,加快培育数字公民,推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现场,还举行了两个分论坛,参会人员分别围绕增强渝西地区先进制造业创研能力、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助力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广泛分享。

  据了解,成立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是重庆市科协、永川区人民政府、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心旨在联动科协系统和永川区17所大中专院校资源,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本次论坛是该中心服务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首次学术活动,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为川南渝西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吉胜介绍,学校将充分发挥西部职教基地发展研究中心智库优势,紧盯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加强理论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做好资政服务,为渝西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职教智慧”。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