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 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亮相重庆交通大学

  12月8日,在一支民谣低回哽咽又荡气回肠地吟唱间,大型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上演。学校师生约700人共同观看演出,切身感受秦腔戏曲艺术带来的独特魅力。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倾情演出。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雅艺术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和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铭介绍《西京故事》。

  据悉,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节大奖”等诸多奖项,并连续十年参加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西京故事》利用秦腔这一传统戏曲形式与现代生活题材巧妙结合,演绎了西京大杂院中一群普通人的家长里短,特别是一家之长罗天福和妻子为支撑儿女学业,依靠打千层饼手艺在西京城“寻梦”的故事。精彩纷呈的表演,让观众身临其境欣赏艺术的同时,更深刻理解和感悟到生活的内涵。

  《西京故事》中,罗天福一家和西京大杂院的邻居们。

  “很震撼!”重庆交通大学2020级道路工程专业的谢传琪表示,《西京故事》聚焦于市井人家,“山里”的孩子走出来之后,那种思想与现代文化、现代理念之间的碰撞,极具戏剧性。特别是戏剧第四场罗甲成表白失败,折射出不同的家庭成长环境和家庭教育所孕育出不同的思想观念及为人处世风格。“通过观看此次秦腔戏曲艺术表演,也感受到区域文化的不同,驱使自己想去更多了解陕北风情及其相关文化。”

  来自2021级工程管理专业吴妍则表示,听到《西京故事》的家乡话,感觉太亲切了。演员们通过扎实细腻的表演、精妙配合的舞美以及恰到好处的配乐,塑造出舞台上众多鲜活的人物形象,让故事情节有笑点有泪点,感觉特别好。

  《西京故事》中,罗天福一家四口。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交通大学重视大学生人文素养和美育教育,多次邀请相关单位进校开展如“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大师讲座、芭蕾舞展演、非遗传承、油画展览等活动,同时成立美育教研室,开设面向全校学生的特色美育课程,打造美育精品教材、推动美育教育改革研究与成果转化,提升了师生美育能力及人文艺术素养,助力增强了学校美育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谢兰兰)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