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意跃然“纸装” 第十四届渝中区中小学生纸模服装创新设计大赛举行

  精致的“纸”裙,绽放的“纸”花,灵动的“纸”风铃……12月9日,第十四届渝中区中小学生纸模服装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渝中区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基地举行,近800名渝中区内中小学生晋级区级决赛,让创意感知变为精妙的纸艺作品。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以“中国梦 劳动美”为主题,由渝中区关工委、渝中区教委主办,渝中区青少年创新学院、渝中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吸引区内10所中学、30所小学的中小学生参赛并经过了校级培训、校级初赛和区级初评。本次决赛以学生现场限时制作方式展开,并由专家评委根据作品的主题设计、制作技法、材料及颜色搭配等方面等进行集中评选,要求作品内容积极向上,注重作品艺术性、时代性、创新性。

  比赛选手制作纸艺现场。

  比赛选手自选素材制作纸艺旗袍。

  比赛现场,孩子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在限定时间内进行纸艺DIY,以各种纸张、纸材质为主要材料,通过剪、折、撕、刻、拼、叠、揉、编织、压印、裱糊、印刷、装帧及激光等手段制作平面或者立体的纸艺作品,将普通的纸变化为绽开的花朵、可爱的时装小人、精美的图画等。

  来自渝中区望龙门小学的参赛选手李诗琴制作了一件以红色为底色的“旗袍”,她介绍道:“制作的难点在领口和袖子,我要很仔细地去剪裁和粘贴,把每一个细节做好。”在学习纸艺旗袍制作的过程中,还了解到了旗袍相关的传统服装的知识与文化内涵。

  纸模服装创新设计与制作以传统纸艺为基础,从材料的选择、裁片的设计、制作工艺入手,让青少年自由设计,充分发挥其感知力、观察力、创造力,通过作品传达情感,提高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渝中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曾君岳表示,大赛在提升青少年想象力、创造力和探究力,培养其科学素养,奠基其未来发展的同时,传承和创新非遗文化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增强青少年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渝中区深入实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技教育与实践体验的加法,高质量推进渝中区科学教育和劳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