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学”复合型人才 重庆工商大学与重庆邮电大学开展联合学士学位合作办学

  12月8日,重庆工商大学和重庆邮电大学联合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签约仪式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项目旨在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调整升级两所高校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联培一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学”复合型人才。

  两校领导就联合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签约。

  签约仪式上,重庆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表示,项目创新性强,须做实做优项目,助推重庆加快建设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时,两校要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联合培养既懂数据与信息技术,又懂经济管理;既拥有行业专业能力,又能解决复杂信息工程技术问题的交叉复合型数字经济、数字金融人才——这也是重庆市深入推进“33618”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数字重庆建设的紧缺人才。该项目对标行业、产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商工融合”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人才,能够有效地、及时弥补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

  重庆工商大学校长温涛、重庆邮电大学校长高新波均表示,两校联合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是高校间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一项重大创新。双方为促进项目建设的有效开展,将会加大投入保障、遴选最优师资建设好该项目。

  据了解,重庆邮电大学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双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重庆工商大学依托经济学市双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专业,联合实施该项目。该项目的人才培养实行两校一套方案,共享优质教师、共建数字经济5-8门核心课程,学生管理实施“1+1+1+1”模式:第一学年在各自招生学校完成学籍注册及就读住宿;第二学年在重庆工商大学就读住宿;第三学年在重庆邮电大学就读住宿;第四学年再各自回到学籍注册学校就读住宿、完成毕业。

  从明年起,两校将正式启动合作办学项目,计划每年各招收约40名学生。届时,项目将设置双辅导员、双学业导师,即每位学生既有归属校院辅导员和学业导师,也有联合培养校院配置的辅导员和学业导师。并且两校将联合打造一批学科交叉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一批体现“商+工”特色的优质课程,建立一批产教融合的实习实训基地。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完成毕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将同时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