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合川 共同探讨新时期下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

  12月7日,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实践创新现场观摩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2023年年会在重庆市合川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长期研究和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探讨如何将生活教育理念融入到新时代教育实践中,实现生活实践创新育人,致力提升师生的品质和综合素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实践创新现场观摩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2023年年会现场。

  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晓钦就如何将陶行知教育思想打造成城市文化名片提出要求。

  “在合川,学陶、研陶、师陶、践陶历经生活教育整体实验、行知特色学校建设、生活教育光大工程、生活教育创新实践四个阶段,由点到面推进,陶行知教育思想已深入到合川教育人的心灵深处。”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晓钦指出,合川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时代新内涵,提炼具有合川特色的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与践行模式,不断传承弘扬拓展陶行知精神,让陶行知教育思想成为合川城市精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合川各行各业共同守护的文化名片。

  合川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陈瑜介绍学校围绕丰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探索实践。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合川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陈瑜表示,自己深受陶行知教育情怀和思想的感染。近年来,合川教师进修学校着力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建构了“教师职业生涯全生命周期培养体系”,创建了重庆市“行知行”师德师风教育基地,构建了“新二十三常能”的核心素养课程体系和行知品质课堂教学的框架体系等,通过不同形式和路径,不断丰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内涵和外延。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理事长朱建人宣读中陶会实验学校批准文件。

  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2023年年会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理事长朱建人宣读中陶会实验学校批准文件,共有重庆市合川区凤凰小学、重庆市开州区汉丰第九小学等28所学校成为新批准中陶会实验学校。随后,举行了新批准中陶会分会实验学校授牌仪式。

  新批准中陶会分会实验学校授牌仪式。

  新批准中陶会实验学校代表、重庆市开州区汉丰第九小学党总支书记朱成波发言。

  新批准中陶会实验学校代表、重庆市开州区汉丰第九小学党总支书记朱成波作表态发言,将在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生活教育理论指引下探寻教育真谛,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和实践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积极推动学校教育改革提升办学质量,在区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阐明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时代价值。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陶行知先生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的、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生活教育学说为核心的科学理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强调,陶行知教育思想对于解决当下的教育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者需要回望陶行知在合川的教育改革实践,不断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陶行知的教育思想,重新认识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时代价值。

  合川教师进修学校中职学生表演小型话剧《古圣情》。

  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吴志琼以《创新生活教育实践 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吴志琼以《创新生活教育实践 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会议主旨报告,从传承与成长、融合与发展、创生与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合川区在创新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具体做法、成果经验。

  重庆市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唐智松点评合川经验。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副理事长杨瑞清以《大情怀育人: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为题作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专题报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