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保财险微课堂:重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有哪些区别?

  12月7日,人保财险微课堂新一期正式推出,总结重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区别。

  重庆居民医保的参保群体主要有三类:城乡居民,包括户籍在重庆市且未参加职工医保的城乡居民、持有重庆市《居住证》的市外户籍人员,以及在重庆市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籍人员;在渝高校大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具有重庆市户籍的新生儿;此外,还有符合重庆市规定的其他人员。职工医保的参保人群是在职职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

  缴费方面,居民医保按年缴费,缴一次保一年,由居民本人缴费,同时会享受一定的政府财政补贴;职工医保按月缴费,单位职工缴费由单位按月代扣代缴,费用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费用由个人全额承担,部分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医保缴费补贴。

重庆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

  此外,目前城乡居民医保已经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参保人缴纳的钱全部纳入统筹账户里,居民医保参保人可通过门诊统筹享受门诊费用结算报销。

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

2024年职工医保住院报销比例。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