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南渝中学校第四届数学文化节“玩动”智趣数学

  12月6日,重庆市南渝中学校第四届数学文化节举行,通过数学游园会、“数学时装秀”等学科特色品牌活动,弘扬南开、南渝文化精神,推广传播数学文化。

  重庆市南渝中学校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据悉,数学文化节是南渝中学探索、创新跨学科融合实践,打造高品质创新型特色活动实践之一。此次活动以“智趣数学,‘渝’你相约”为主题,包含趣味游园、“数学时装”秀、魔方与数独讲座、折纸大赛、创意数字画等五大项目,旨在通过趣味数学活动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热情,培养良好数学修养,加深对数学本质、数学价值的理解和体会。

  南渝中学副校长李先全表示,数学文化节是项目化学习及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让学习成为一种成长方式,并宣布活动开幕。

  游园活动中同学们进行魔方秀。

  “八秒还原魔方!”游园活动在魔方秀中拉开帷幕。6名南渝学子在八秒内以灵巧的十指速拧魔方;同时,另有16名学生分组还原800个边长2.7厘米的魔方,最终拼接组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字样;还有大小不同的魔方接力还原赛以及青少年魔方展示活动决赛冠军作为特别嘉宾展示6秒还原魔方秀。据了解,学校特别开展魔方讲座与数独讲座,以丰富学生数学知识,提升学生数学学习与参加活动积极性。

  同学们在游园会中积极参与数学趣味游戏。

  游园会中,共设置数独、汉诺塔、数学灯谜等11个摊位,同学们携带挑战集章卡,积极参与到数学趣味游戏中,充分调动数学知识与思维,发挥空间想象力,在多元而灵活的游戏项目中提升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兴趣和能力。

  设计时装秀中同学们展示数学元素创意造型。

  学生运用三棱柱、立方体等数学元素设计出“数学恐龙”造型。

  晚会时装秀上,“数学机器人”“数学恐龙”“人形数学书”等精彩造型逐一登台,同学们运用几何图形及数学元素结合传统民族服饰、汉服、环保材料等素材设计出精美服装,使数学与历史、艺术等学科融会贯通,将数学逻辑与韵味转化为“可以看见”的艺术造型,或呈现为俏皮灵动的“方圆图形元素”魔法师形象;或为兼具新潮与专业台风的“三棱铠甲”;或为将数学公式融于“爱因斯坦经典造型”的设计,展示出南渝学子的巧妙构思与对数学的深度理解。

  此外,活动特别邀请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福英作《数学与服装》知识讲座,还通过发挥空间想象力与动手能力的创意折纸,运用数学元素制作的多彩数字画,让数学融于实践,多维度提升学生数学思维能力与综合素养。

  南渝中学数学备课组长、此次数学文化节负责人陈敏表示,学校还特别开设了《服装设计》选修课等多元课程,实现专业知识的跨学科融合。南渝中学秉承“公能”精神,深化实践育人,让学生在乐中学、在学中乐,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