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江师范学院花卉遗传团队培育出百合新品种“祥瑞”并获证

  近日,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经过多年努力,尝试以亚洲百合(A)“普瑞头”为母本,麝香百合(L)“雪皇后”为父本,经过远缘杂交选育出了AL型百合新品种,命名为“祥瑞”,并获得国际园艺学会登录证书。“祥瑞”花色为典型的亮黄色,花型为碗型,向上开放,植株强壮且耐热性强,香气淡雅,适合作鲜切花观赏使用。

  百合新品种“祥瑞”。

  据悉,“作物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是该校2010获得重庆市教委立项建设的高校创新团队,常年立足武陵山区特色农副产品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以武陵山区玉米地方品种及地方特色作物榨菜、红心萝卜和富有经济价值的百合为载体开展科学研究,在地方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特产经济作物遗传育种及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三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团队培育期间主持、承担国家、教育部和重庆市各类科研项目共16项,发表学术论文62篇,其中SCI源刊论文15篇、权威核心期刊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2篇。而百合新品种培育是花卉遗传育种团队的研究重点。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长江师范学院大力支持创新性应用型研究,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该团队选育出2个玉米自交系,已配出2个杂交种通过重庆市审定,推广面积110万亩。花卉遗传育种团队也已开发了5个百合新品种,获得专利5项。今后,学院将继续全力赋能乡村振兴,将不断与企业合作共同推进重庆百合的产业化发展。(卢俊)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