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解锁家校社共育秘诀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三校区联动开展家校学习沙龙

  如何做更好的家校社合作陪伴学生?如何更好地和家长沟通?11月3日,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三校区联动,在观音桥校区举办家校学习沙龙。此次活动由重庆市第十八中学承办,邀请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郑勇利带来题为《家校携手 共助成长》的讲座,学校新任班主任、新入职教师和200余名家长共同赴会学习交流。

  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三校区联动举办家校学习沙龙。

  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郑勇利作讲座。

  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郑勇利围绕“依法养育,用爱守护”“建立关系,携手成长”“家校共育,风雨同行”三个角度开展讲座,以相关法律和现实案例引入话题,解析了父母的角色功能,向家长们传授家庭教育九大方法,指出应关注孩子的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身体素质和心理状态,应注意“危机干预”,注重尊重、理解与科学教育,呵护亲子关系,培养孩子感受幸福的能力。

  学习沙龙交流现场。

  现场,家长们纷纷拍摄记录下讲座要点,积极回应反馈郑勇利提出的问题,还进行了“展开双臂拥抱自己”的“行为投射”小测试,形成了双向互动和有效沟通。

  初一(3)班家长代表分享讲座感受与收获。

  初一(3)班家长代表分享了此次讲座的感受:“孩子在‘断奶’,我们家长也在‘断奶’,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悄悄话’,做隐形陪伴而不是利用家长权威管制孩子。”她呼吁家长们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尊重、敬畏学校和老师,为孩子做好榜样。

  家长点对点问答交流环节。

  点对点、面对面问答交流环节中,家长们就“如何与孩子展开交流”“怎样缓解亲子关系”“是否有更多渠道学习更多家校共育知识”等问题与郑勇利展开针对性探讨,收获有益启发。

  学校学生处副主任罗强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在班级家委会和年级家委会的基础上构建校区家委会和学校家委会,旨在从点、面上开展家校共育培训和指导,“扫除盲区”“解决误区”,让学生能够健康成长。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