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为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路径,助力国家信息产业和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10月27日,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学校召开。

  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2023年年会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大会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教融汇,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融通,推动董事单位“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致辞。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表示,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董事单位积极构建合作关系,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智能化、空间通信等领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一批重要的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和新重庆建设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刘宴兵希望学校借助董事会平台,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构筑更趋完善的科技创新平台,聚力提升更高质量的服务支撑能力。携手董事单位,不断强化基础研究能力,瞄准若干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力争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助力重庆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

  校长高新波作工作报告。

  校长高新波以《开放办学共奋进 务实笃行谱新篇》为题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人才培养内涵不断深化、科技创新不断突破、服务社会效能不断突显,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他强调,学校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将进一步发挥董事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进董事单位、董事和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互利互惠,不断提升合作实效;将团结全校师生勇攀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到场的新任董事颁发聘书。

  大会新增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康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望江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两江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5家单位进入第三届董事会。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董事会主席邬贺铨院士为到场的新任董事颁发聘书。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专利大数据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为发挥知识产权在网络安全创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和有序流动中的导航、预警和保障作用,助力构建更契合成渝地区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在市委网信办、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重庆邮电大学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研究撰写了《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专利大数据分析报告》。大会期间,该报告正式发布。

  学校与16家新增合作单位集中签约。

  此外,大会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学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大学、中电科思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金凤实验室、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软通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开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中科汽车软件创新中心、德勤中国全球交付中心、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集中签约。

  重庆邮电大学名誉校长、董事会主席邬贺铨作报告。

  大会第二阶段,“大数据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邬贺铨院士作题为《模型融入云平台 信息化走向数智化》的报告。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智能驾驶技术官陶吉作题为《AI大数据时代的智驾落地思考与实践》的报告。百度视觉技术部、增强现实技术部总监丁二锐作题为《文心·CV大模型VIMER闭环:半监督与多模态视角》的报告。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田奇作题为《盘古气象:一种快速准确全球天气预报的3D高分辨率模型》的报告。

  在大会第三阶段,学校有关部门、学院与部分董事单位分别召开了省部共建先进制造智能计算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论坛、现代制造业数智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专利大数据分析报告》研讨会。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