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赛促教提升教学基本功 重庆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展示现场观摩活动举行

  为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小学英语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促进小学英语教学高质量发展,11月1日,重庆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展示现场观摩活动在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举行,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重庆市各区县小学英语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重庆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展示现场观摩活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要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注重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英语绘本教学内容丰富、情节生动、意义深刻,蕴含着很强的育人价值功能,将其与小学英语主教材融合起来,借助更为鲜活生动的阅读材料,有利于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学生的语言基础技能和阅读策略。

  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向莉莉介绍学校英语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

  开幕式上,重庆科学城实验一小西丰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向莉莉从师资建设、办学特色、课程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在英语学科方面,西丰小学正在进行英语主教材与绘本融合式教学的尝试与探索,力求做到“与社团时间融合、与英语教材融合、与高新五学课堂融合、与学生展示平台融合”四个融合,由此激发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热爱,同时借力英语主教材与绘本融合式教学的探索,让教师有机会尝试除教材以外的深度研究,提升英语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重庆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学前、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负责人,培训部主任(兼)陈代秋介绍高新区围绕英语教师专业素养发展方面的做法。

  重庆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学前、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负责人,培训部主任(兼)陈代秋回顾了近年来高新区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在英语学科和英语教师专业素养发展方面,高新区通过搭建教师“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大讲台”五大平台,不断锤炼全区教师的专业素养,引入各项资源,搭建成长平台。今年,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与高新区签订英语课改实验区项目。陈代秋表示,重庆市小学英语教师口语观摩活动为英语教师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为教师自身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增加新的动力、指明新的方向。

  “我们身处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学习英语不仅在于掌握了一种工具、一门技能,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们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的眼界更宽、视野更广,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快乐自己。”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若语讲话强调,作为老师,不仅要为孩子们提供有趣、有教育意义的绘本故事,还要为他们创造一个愉悦、轻松的学习环境,通过生动有趣的英文绘本讲解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故事中的情节、人物形象和育人价值,从而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若语对小学英语教学工作提出建议。

  王若语指出,英语学习不仅要在课堂上学习和运用,更重要的是在生活和活动中提高、完善。希望老师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英语教学水平,在未来的教学中,秉持“以孩子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个性与魅力,不断创新和完善教学方式,借助更优秀的绘本故事和更生动的讲解方式,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优质、高效的学习环境。

  参赛教师口语教学现场展示。

  参赛教师口语教学现场展示。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观摩学习,交流探讨,共同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小学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现场展示环节,来自重庆各区县的28位优秀英语教师分别进行口语展示,展示内容为英语绘本故事。每位教师的教学方式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个性与魅力,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意义。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