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童绘火焰蓝书写新未来”重庆市第八届校园消防作文绘画大赛落幕

  近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主办的第八届重庆市校园消防作文绘画大赛在重庆市为明学校完成终审工作。孩子们充满童趣、奇思妙想的绘画征文作品让评委们耳目一新。最终,经过评委严格筛选,作文组、绘画组前54强选手在数千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108位参赛同学进入最后评估审查。

  据悉,本次比赛旨在提高青少年消防安全意识、丰富师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举办七届。今年主题为“童绘火焰蓝、书写新未来”,以“消防安全与知识科普”“我眼中的火焰蓝”等方向为外延,要求消防主题突出、形式丰富多彩。开赛以来,组委会共计收到38个区县师生的作品,其中绘画作品3200余幅,作文稿件2800余篇。评审团队根据评审规则从主题性、艺术性、创新性、地域性、真实性多个角度,进行了全面综合、严肃认真的评比,最终筛选出作文及绘画组共108名优秀参赛选手。

  作文作品。

  在作文组的获奖作品中,既有生动有趣的人物传记、也有用拟人手法表现重庆山火的童话故事、还有讴歌烈火英雄的短篇小说。作文组评委、重庆市家校合作教育研究会特聘顾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规划指导专委会理事万勇说:“通过这些文字我们发现,孩子们与生活的联系紧了,与家人的距离近了,与社会的联结多了,这一篇篇佳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绘画作品。

  在绘画组的入选作品中,孩子们通过油画、国画、剪纸、水彩画等多种形式的生动表达,诠释了“消防进校园”的价值意义。绘画组评委、四川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任宏伟点评说:“这些作品表现出儿童独特的视角和情感。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常常充满了天真、直率和纯真的特质。他们用简单而生动的方式,表达了对消防员、消防器材以及校园安全的热爱和关注。这些作品充满了对英雄的崇敬,以及对火灾预防的重视,体现了儿童对社会价值的积极认同。”

  目前,组委会正在对获奖候选名单进行选手信息核实、网络查重等多项环节的最后评估,最终作文组和绘画组将各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30名,累计108名获奖选手,并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10名优秀组织奖。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