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实干担当守初心 创新驱动练精兵

  近年来,重庆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认真实施“全年、全员、全过程”执法大练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修内功,战训一体练硬功,不断强基础、补短板、激活力、增效能,进一步激发了执法人员的主动性、创新性,全面提升了执法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2021年以来,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先后荣获“黔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先进集体”“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突出进步集体”。

夏季队列训练。( 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现场。(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立足党建引领,锻造高品质执法铁军

  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以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为指引,以创建“绿水青山党旗红、生态铁军争先锋”品牌为主调,始终把党建与执法业务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压紧压实执法岗位工作责任制,推行末位淘汰制,持续进行思想、业务技能、作风考评,促使执法人员知敬畏、守底线、爱学习、常历练。据介绍,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成立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市、区政府表彰的“文明执法示范窗口”1个,“党员示范岗”4人,“文明执法标兵”3人。

  “我们紧紧围绕加强环境执法队伍作风建设这条主线,聚焦污染防治主责主业,发挥‘生态高分报表’指挥棒作用,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比武等活动,激发了全队干事创业的活力。”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执法支队累计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51件,处罚金额183.4207万余元,移送环境刑事案件4件。

 立足本职业务,提升环保执法战斗力

  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把日常监管执法与练兵相结合,以查促训、以训促战,丰富训练形式和载体,持续激发了练兵内生动力。通过强化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监管模式的提炼解析和复盘发布,引导执法人员将现场执法体验与法制理论结合对比,体验学、反复练,夯实了执法队伍整体业务技能水平。

黔江区环境应急代表队。(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据悉,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持续采取“交叉学、轮岗训、传帮带”等练兵形式,快速生成执法战斗力,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发现研判环境违法行为,推动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的非现场监管体系建设,重视信息化、智能化练兵,着力提升了移动执法应用水平。近年来,在各项空气治理措施有效落实的基础上,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助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黔江区空气质量持续创优奠定了基础。

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队伍集结。(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立足民生热点,解决民众急难愁盼

  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坚决守好执法为民初心使命,及时关注回应环境信访热点、举报投诉、网络舆情,24小时全天候接通社情民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受理查处环境信访办结率100%、回访率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同时,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支队坚持把推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作为重要举措,持续“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入企,获得了企业方面的称赞与好评。2022年以来,通过争当“服务先锋”助推企业解决生态环境领域问题38个;帮扶指导三磊玻纤、弘龙水泥等企业争取到位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出台《七条惠企政策申报指南》并及时解答、处理企业反馈的问题和困难,现场服务指导重点项目410余次;免费为260家企业(个体)开展监测并出具报告,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据悉,黔江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位列全市前列,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编辑:张诗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