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富德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以案说险:如何理解宽限期

  编者按:

  9月15日—10月15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在全国开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组织下,重庆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助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2018年9月,饶女士为自己及家人分别投保了某司重大疾病保险,因现有资金暂时只够缴纳部分保险费,饶女士来到公司咨询是否可以暂缓缴纳续期保险费。

  富德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消费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缴纳保险费从而导致保单失效的情况发生,通常情况都会在保险合同中作出详细的规定:一是针对分期支付保险费的,到期未支付当期保险费,自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费支付日的次日零时起60日为宽限期。宽限期内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仍会承担保险责任,但在给付保险金时会扣减所欠交的保险费。二是在宽限期截止日二十四时前仍未支付当期保险费,则自宽限期截止的次日零时效力中止。合同中止期间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会承担保险责任。

  富德生命人寿重庆分公司提醒,按时缴纳保险费是投保人应尽的义务,大家应该定期检查梳理自己的保险合同,熟悉保险合同的相关内容,记住应该缴费的时间,同时留意保险公司的相关提醒,按时在宽限期内缴纳保险费,避免保单失效影响自身权益。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