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平安产险温馨提醒:警惕非法集资 避免财产损失

  编者按:

  9月15日—10月15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在全国开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组织下,重庆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助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如今非法集资涉及内容越来越宽广,表现多样性且手段层出不穷,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中国平安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高额回报需要注意,警惕非法集资,避免财产损失,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典型非法集资活动“四部曲”:

  第一步:画饼

  非法集资人会组织一个或多个豪华“高大上”的项目。以“新技术”“新政策”“虚拟货币”等为诱饵,描绘、承诺报酬丰厚的蓝图,抓住人们都想赚钱的薄弱点,让其产生“不容错过”的错觉。非法集资人一般会把“饼”画大,尽可能吸引参与人的眼球。

  第二步:造势

  利用一切资源把声势做大。比如召开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体验日活动、知识讲座等,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获奖证书”“政府批文”等,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场面大、规格高极具欺骗性。

  第三步:吸金

  想方设法套取你口袋里的钱。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手里还安全,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如同滚雪球般壮大。

  第四步:跑路

  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又或者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导致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倾家荡产血本无归。

  中国平安提醒遇到以下情形要注意:

  1. 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

  2. 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

  3. 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

  4. 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体的。

  5. 要求以现金方式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6. 以投资养老产业或获取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帽子的。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