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借您一双慧眼,避免踩互联网保险的坑

编者按:9月15日—10月15日,以“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在全国开展。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组织下,重庆辖内金融机构积极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助力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互联网时代,金融消费者可能从各种网络平台了解互联网保险的介绍。互联网保险因其投保便捷、价格便宜、可在线对比多家产品等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如何练就一双慧眼,避免采坑?为此,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提醒您,在购买互联网保险时,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认清资质,选择正规机构

在网上投保前,保险消费者可以通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在信息披露栏中查询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及中介机构,认清保险机构资质,便于更好的选择正规的机构,挑选到更好的产品。

2.评估需求,合理对比保障

保险消费者要评估自身保险需求,继而针对性地筛选保险产品,再就保障范围和保额进行比较,从而选择购买符合自身保险保障规划和实际需求的保险产品。

3.理性消费,细读保险条款

为了片面追求关注度和销售量,一些保险机构只将产品的关键信息提取出来,存在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的内容不一致或显示不全、未明确说明免责条款等问题。因此,保险消费者要认清保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不要轻易被某些“吸睛”产品的宣传“噱头”误导。投保后一定详细阅读保险条款和免责条款,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咨询保险公司客服。

4.依法维权,远离“代理退保”

如果在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中,自身民事权益受到损害,可通过保险机构客服热线等官方渠道反映诉求,也可通过调解、诉讼、仲裁等方式解决纠纷问题。警惕“代理退保”,避免个人信息泄露、资金受损、失去保险保障,甚至遭受诈骗的风险。

编辑: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