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寿寿险上市20年 资产规模增15倍

今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寿险”)迎来股改上市20周年。

2003年12月,国寿寿险同时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以及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3年后的2007年1月9日,又于A股上市。

这家上市已经长达20年的险企,如今在深度转型、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上。

上市之后的国寿寿险,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浪潮中,组织活力被释放,体制机制、经营理念等不断完善,同时,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类要素动力得以扩展。一系列公开数据显示:国寿寿险保费收入从2003年的不足1500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超6000亿元;一年新业务价值从2004年的65.0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60.04亿元;内含价值从2004年底的900.73亿元增长至2022年底的12305.19亿元。

从利润贡献的角度来看,20年,国寿寿险创造的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达7300多亿元,年均达365亿元;总资产从2003年的3287.20亿元,增长至2022年末的52519.84亿元,20年增长接近15倍。

伴随资产规模的持续攀升,国寿寿险投资资产总额从2003年末的2792.48亿元增长至2022年末的50649.80亿元,突破5万亿大关,大量资金注入实体经济领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同时,也创造了工作岗位。

根据国寿寿险发布的《2022年ESG暨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公司投资实体经济累计超3.6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投资规模超2.3万亿元。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国寿寿险还积极推动公司绿色金融发展,凭借绿色金融战略部署、负责任的投资理念和生态友好的低碳运营模式,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数字化转型方面,国寿寿险持续构建数字保险生态,建成“国寿混合云”,实现资源弹性伸缩供给和部署“无感”切换;建成“国寿物联网”,通过超过2.8万条互联网线路、860G带宽,将3万个职场、百万销售队伍和数亿客户连成整体、高效互通。同时,依托“国寿混合云”和开放式分层技术架构,国寿寿险实现100%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转型,数据处理能力提升两倍,单位空间存储利用率提升3倍,单位空间计算利用率提升2.6倍。

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方面,国寿寿险构建“客户之声”体验闭环管理机制,探索推出“保险+健康”“保险+救援”等客户服务新模式,建设“空中客服”“移动柜面”“适老化系列服务”等服务工具,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数据显示,仅2022年,国寿寿险“理赔直付”服务客户超670万人次,累计赔付金额约36.5亿元;“重疾一日赔”赔付件数达18.5万件,赔付金额85.8亿元。

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国寿寿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人民群众切身需求,多元化开展普惠保险项目和服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普惠金融业务(不含政保业务)承保老年客户1.33亿人次,提供风险保障7.53万亿元;承保乡村人口2.93亿人次,提供风险保障27.54万亿元;承保残疾人1045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4074亿元。

编辑:朱俊洁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