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500强高管:携手推进中国西部外贸转型升级
2023年09月24日 11:55 来源: 新华社

  这是9月22日拍摄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七届年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新华社重庆9月24日电(记者吴燕霞、李晓婷)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七届年会日前在渝召开。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6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围绕“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研讨“提升产业产品国际竞争力”“畅通国际经贸合作渠道”“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等议题。

  其间,多名企业高管就推进中国西部地区外贸转型升级,助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提出了建议。

  昕诺飞全球管理执行委员会成员、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王昀说:“中国西南片区一直是我们重点投入的片区,如今,我们正寻找更多在中国投资的机会。未来,我们希望将昕诺飞的高效节能技术和智能互联系统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来,帮助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索德尚金融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如凌表示,重庆的现代制造业和信息产业优势比较强,具备较高的制造能力和技术实力。汽车及零部件、机电装备、钢铁、航空航天等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出口和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空气产品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苏俊雄建议积极推动氢能发展,推进贸产联动。“结合重庆汽车产业优势,可积极开展氢燃料电池中型、重型卡车运输的示范应用。”此外,他希望与本地企业携手,助力重庆电子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及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动以二氧化碳捕捉、利用技术和氢能为方向的清洁能源转型。

  《2022年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重庆市货物进出口总额8158.3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长2%;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8家,实际使用外资18.57亿美元。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