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基固本 数字增能 磨砺现代执法尖兵

  9月21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主办,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承办的重庆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VR现场模拟执法和案卷制作专项)在九龙坡区举行,共13支队伍52名队员参赛。

重庆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现场。 肖方宇 摄

重庆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参赛选手合照。 肖方宇 摄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 肖方宇 摄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扬福出席活动。

重庆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现场。 肖方宇 摄

重庆市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现场。 肖方宇 摄

  据悉,本届技能比武紧扣现代化执法要求,设置了理论知识竞赛、无人机操作、污染源自动监控、VR现场模拟执法、案卷制作等5个专项科目,分阶段开展竞技。其中,VR现场模拟执法和案卷制作科目是本届技能比武的最后角逐,也是最关键的环节。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锡智致辞。 肖方宇 摄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锡智介绍,本届技能比武有三大特点:一是首次采用VR全景模拟执法现场。参赛队员通过观看VR视频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在保障竞技效率的同时减少对企业的打扰。二是首次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执法检查作为专项科目。如何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等感知系统数据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是检验环保铁军成色的重要手段。三是突出执法案卷规范性检查。规范严谨的执法案卷是当代环保执法尖兵的立身之本,是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执法效能的重要保障。

  刘芹表示,从2016年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执法大练兵活动以来,重庆市积极响应,大胆探索。她强调,要紧盯新形势、新要求,用好新技术、新装备,把执法大练兵与美丽重庆建设重要任务结合起来,强化数字执法、智慧执法等信息化手段应用,全方位提升执法人员综合能力,以练促战,提素增能。要统筹个人与团队能力建设,使技能比武在培养、选拔和激励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最大功效。要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持续提高执法效能,切实将比武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奋力书写重庆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新篇章,为美丽重庆建设保驾护航。

评审组评审各参赛队伍成绩。 肖方宇 摄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集体一等奖。 肖方宇 摄

个人一等奖获奖选手。 肖方宇 摄

  经过激烈角逐,根据各科目综合成绩,比赛评选出集体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个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九龙坡区获集体一等奖,朱明雄、彭正星获个人一等奖。

编辑:邓婷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