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区呼归石花阶公园三十六亩坡坎崖种了近一百七十种植物——从城市荒地到城市花境

  呼归石花阶公园九大主题景观穿插其间,成为步移景异的城市花境。(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黄葛树、罗汉松、美人蕉、姬小菊、藿香蓟、嫣红蔓……花境之中,松石装点、瀑布溪流贯穿而过……9月15日傍晚,记者走进位于南滨路东侧的呼归石花阶公园,拾级而上,步步皆景。江风裹挟着初秋的凉爽轻盈拂面,人们漫步其间,或信步闲谈、或打卡拍照、或小坐休憩,各得其乐。

  “快来,和妈妈一起拍张照!”在花阶公园半山坡呼归亭外的观景平台,来自成都的游客陈静文呼唤不远处的儿子过去合影。母子俩身后的两江交汇处,来福士、大剧院、洪崖洞等重庆地标建筑一览无余。

  “这里原本是杂草丛生、危岩裸露的坡坎崖,还倾倒有不少建筑垃圾,在阳光100小区和长嘉汇时尚发布中心之间横亘了多年。为了遮丑,后来还在靠近南滨路那一侧修起了围挡。”家住弹子石的市民徐元蓉说,但是到河对岸去看,这里糟糕的环境依然看得一清二楚。

  重庆因地形起伏,城区随处可见坡坎崖,以前大多或杂草丛生,或土石裸露,成为一块块城市中的荒地。近年来,重庆持续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一块块“边角地”“零星地”,变成了一张张美丽的独具山城特色的“绿毯”,南岸区的呼归石花阶公园只是其中之一。

  但改造坡坎崖不同于改造其他城市荒地,比如呼归石花阶公园所在的地块横向长度160米、纵向进深125米,整体面积不过36亩,高低落差却有近50米。

  “看似不大,但要想在这样的山地上做文章,要有十足的绣花功夫。从一开始,我们就立足于把这个地块打造成城市会客厅和江岸风景线,几经论证,最终选择了一步一景、四季皆景的城市花境这一方案。”南岸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黄兵说,他们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充分尊重当地陡峭山坡原貌,利用裸岩石阶原生肌理,通过呼归石传说塑造场景和营造氛围,旨在唤醒市民情感认同与回归。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的前提下,在原来的城市坡坎崖上,设计了“七潭五瀑四桥”的美景,打造起浣花台、看重庆、清风树影、幻花海、时光道、幻花溪、梦重庆、呼归亭、黄葛密语等九大主题景观。

  如今站在南滨路滨江一侧,抬眼望去,呼归石花阶公园在各种绿植花卉的掩映下犹如一个巨大的花瀑,除了因势而造写在崖壁上的“呼归石”三个大字,昔日的荒坡裸岩早已不见踪影,成为一个与周围建筑、道路相映成趣的城市花境。

  “别看它面积不大,里面光植物就选了近170种。”黄兵介绍,花境中的植物花卉既要满足色彩丰富、形态优美的特点,还要在具有较好群落稳定性的同时,体现出季相变化,让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不会显得单调。为此,他们一面根据坡坎崖特点选择稳定性和抗旱性俱佳的黄葛树等树木;一面结合景观打造布置了观赏价值上乘的罗汉松等苗木;还引入大量色彩各异、四季分明的花卉点缀其间。“也正是因为面积不大,所以在造型布景上,我们更要下足功夫、耗费心血,让它成为小而美的精品,凸显其生态价值,并拓展城市功能。”

  呼归石花阶公园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唯一的坡坎崖公园,开门迎客仅5个月,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也是附近居民晨间散步、饭后遛弯的首选之地。

  近年来,南岸区结合城市景观打造、城市生态提升等举措,持续推进坡坎崖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8个,整治面积逾30万平方米。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