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渝隆重开幕 袁家军宣布开幕

▲9月12日上午,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9月12日上午,2023长江文明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宣布开幕,见证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陈新武,副市长但彦铮出席。

  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上午10时许,袁家军宣布:2023长江文明论坛开幕。

  袁家军、高翔等参观了长江文明书馆典籍展陈。书馆收集汇聚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涉及的省(区、市)有关长江的珍贵古籍文献,全面展示了长江文脉,将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夯实文献基础。袁家军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仔细听取讲解。他指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搭建“四梁八柱”,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文化力量。

  高翔在致辞中说,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文化方向,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重庆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新时代新征程,重庆一定可以担当起传承发展长江文化的更大使命,体现“上游水平”、发挥示范作用,更好地延续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接下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将立足重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现代化建设的鲜活实践,把深化学术研究和思想理论创新与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重庆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李明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论述,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们担负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总纲领,是我们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根本遵循。近年来,重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奋力打造“承千年文脉、铸人文精神、树时代新风、强创新品质”的文化强市。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与长江沿线各兄弟省(区、市)加强交流互动,系统保护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研究阐释长江文化丰富内涵,推进长江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长江文化育民、惠民、利民,使长江文化成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重要精神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袁家军、高翔等共同见证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打造国家级高端智库与省(市)级地方政府互促共进的新样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实践深度融合的新范例等,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2023长江文明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共同讲好“长江故事”“中国故事”,增强长江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论坛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的有力指导,得到了长江流域省(区、市)宣传、文化部门的积极支持。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版本馆有关负责人,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长江流域省(区、市)高校、社科机构、文博机构相关专家学者代表,重庆市各区县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记者 王天翊 韩毅)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