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好学校就在家门口,好老师就在娃身边” 重庆南岸将幸福教育进行到底

南岸区教委紧紧围绕“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办学愿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民群众需求出发,以义务教育为中心,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老师,幸福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家庭,着力推动优质均衡向学前和高中两头延伸。

南岸区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会。

让孩子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遇上好老师

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见效,需要的是耐心的耕耘、渐进的积累和长期的沉淀。

早在1999年,南岸区抛出一个课题:围绕城市化快速推进后优质学校的配套问题、城郊新区建设优质教育资源配置问题,探索集团化办学,有效缓解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促进区域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学习。

2013年,南岸区提出了“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区域教育发展理念。2019年11月,南岸区印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暂行管理办法》,探索集团化办学机制,提高优质教育的供给速度和质量,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夯实“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发展基石。也是这一年,重庆市集团化办学,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南岸区召开,即基本形成“幸福教育导向、规模质量齐抓、同质异彩共长”的集团化办学生态,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2年4月,教育部公布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全国共135地入选,南岸区是重庆市4区入选区之一。2022年7月,南岸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南岸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集团化办学的制度支持、政策保障,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加快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老师,幸福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家庭”发展愿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按此《意见》,南岸区提出了主要目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集团化办学区域学校、学生100%全覆盖,集团化办学整体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南岸探索办好每一所学校,即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促进特殊教育、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各类教育都要为所有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添彩。”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文静介绍,南岸区已组建33个中小幼教育集团以及1个融合教育集团、1个职业教育集团,区域实现优质教育集团100%全覆盖,惠及全区学生10余万人。

幸福每一个孩子前,先成就每一位老师

与办好每一所学校同步,南岸区一直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唯有成就每一位老师,方能行稳致远,催开一个个孩子更加绚丽的“梦想之花”,幸福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家庭。

2023年9月8日,在南岸区教育系统举办第39个教师节庆祝表扬大会上,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茂春表示,南岸区一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地把“尊师重教”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今后将进一步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深化名师工程,以国培、市培、拔尖教师培训为抓手,不断扩大优质师资覆盖面,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南岸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茂春致辞。

在庆祝表扬大会上,南岸区面向全国聘请了唐江澎、易国栋、田祥平、朱乃楣、杨浪浪、沈祥福等17位名师,作为基础教育智库专家,为南岸教育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同时结合重庆英才计划、南岸“江南菁英”人才政策,专门设立江南教育菁英,明确教师始终是南岸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核心动力,有好的老师就有好的学生,只有教师强才会教育强。

文静表示,把教师培养好、爱护好、发展好、成就好,具体通过教师职业的“获得感、价值感、幸福感”来达成幸福教育的各项目标,这是南岸“幸福教育”的首要任务。教师不仅是蜡烛,更是一盏灯,这就需要不断充电,点亮自己,才能不断去照亮、影响更多的人。

为进一步发挥教育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南岸区还出台了“江南教育菁英”人才管理办法,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李龙梅、南坪实验小学校冯晓旭等16人入选首批“江南教育菁英”。这16位教师来自不同学校,不同阶段、不同学科,先后组建各自工作室,可引领带动400余名教师学员共同成长。同时,还有23名教师进入市级名师工作室,1名教师成为“重庆市第三批教育家型教师培养对象”,1名教师成为新时代中小学学科领军教师培养对象。

首届江南教育菁英。

南岸区还对骨干教师支教方式进行稳妥改革,从往年一周去外校一周上两三节课,慢慢过渡到全职支教一年,到今年的一年变三年。“今年全区20%的骨干教师,都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支教生涯。”文静如是说。

相信幸福,是追求幸福、发生幸福的前提

教育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探索与课题。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岸区还“跳出教育看教育”,从人民需求出发,凝心聚力发展教育,坚决维护好教育的公平正义,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老师、幸福每一个孩子、服务每一个家庭。

南岸区副区长蒋文新说,深刻把握住幸福教育发展的历史定位,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逐步完善,这不仅是回应教育强国建设要求,更是为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有效托底。

歌曲《我们》唱出了南岸教育人奋勇向前、成就每一位老师,幸福每一个孩子的热忱执着。

南岸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教育一定是家校社共育,教育观念共同体、生态共同体的建立,也需要耕耘、积累和沉淀。当下,教育不可能让所有老师、所有孩子、所有家庭都百分之百满意,但需要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不仅需要教师、学校的耕耘、积累和沉淀,还需要家长、社会同步。”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