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药房酸梅汤火了 中药师提醒:体质虚寒脾胃不好及儿童少喝

中药茶饮。医院供图

  去中药房抓酸梅汤最近火了。重庆两江新区中医院主管中药师周丹提醒,体质虚寒脾胃不好的人以及儿童,建议少喝。

  家住大竹林街道金竹苑的陈女士,最近在社交平台上刷到网友去中药房抓酸梅汤的视频,她也想尝尝中药房熬制的酸梅汤是什么味道,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自家附近的两江新区中医院。该中药房工作人员告诉她,只需挂号,找医生开单,完善手续后就可以到药房取汤剂了。

中药房熬制好的酸梅汤。医院供图

  “医院还可以把酸梅汤熬好,很方便了!”陈女士体验后说,熬好的酸梅汤加点冰糖和冰块,就是一杯“新中式”饮品,算下来一天只要几块钱,比喝奶茶便宜多了,养生又健康。

  人人都适合喝中药房的酸梅汤吗?两江新区中医院主管中药师周丹表示,酸梅汤由乌梅、山楂、陈皮等多味中药组成。相较于饮品店,中药房的酸梅汤在原料来源、组方搭配等方面都更考究。

  周丹建议,拿到酸梅汤配方后,可先冷水浸泡半小时,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再熬15-20分钟。“酸梅汤具有美容养颜、生津止渴、清热解暑等功效。但是,儿童、体质虚寒及脾胃不好的人建议少喝。”

中药房的酸梅汤配方。医院供图

  除了酸梅汤,该医院还有哪些中药茶饮?该医院药剂科主任刘胜介绍,该医院还推出“美容养颜方”和“健脾祛湿方”,这两种方剂均由中医专家和药剂科药师在查阅历代经典方剂的基础上,变化药味、增减药量研发而成,很适合相关人群饮用。

  刘胜称,美容养颜方由玫瑰花、佛手、当归等组成,具有疏肝养颜、调理血气等功效;健脾祛湿方由茯苓、陈皮、藿香等组成,具有健脾理气、利水消肿等功效。

  华龙网 通讯员 张淑敏 首席记者 连肖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