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清风”吹出乡村新风貌

  白墙青瓦,瓜果飘香,田间巷口随处可见廉洁标语,院坝中间廉洁墙上展示着村规民约……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英雄湾村结合“五廉并举”特色品牌,有序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蓬勃的“廉动力”,乡风大变,村貌大改,一副清朗、美丽的“清廉村居图”徐徐展开。

清风驿站 张诗雨 摄

  走在英雄湾村的小路上,一个写有“清风驿站”的路标引人注目。清风驿站是村委会自设的“信访机构”,站内有廉情监督员每周二公开接访群众。驿站设置以来,收集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0余条,解决了群众如英雄湾村便民广场无休闲座椅的问题、历史文化名村内水体污染、合心苑小区夜间路灯不亮、美丽乡村民居垃圾乱堆、村民出行难五双路修建等问题。

  此外,村里还打造了美丽乡村“说事日”特色品牌引导村民自治,将每月14日、28日定为“说事日”,以民事合议堂为阵地,把村民关注的问题放到台面上说一说、议一议、定一定,形成解决方案。自6月以来,村里通过“说事日”解决了美丽乡村绿化维护、病虫害防治、垃圾乱堆乱放、不文明遛狗等新居民小区治理难题,充分凝聚了民心、汇聚了民意,促进了多村社村民融合。“现在村子里大家更守规矩,环境看着比以前干净多了,我们住在这里也舒服,晚上遛弯人都更清爽。”村民汤世琴说。

  “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关键是把‘廉动力’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凝聚力。” 铜罐驿镇党委书记邱方勇这样说。为盘活农村闲地、闲房、闲钱等闲置资源资产,英雄湾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流转1600余亩土地,建起了集种养、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公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又一条增收渠道。

  “我们一家人都在外面打工,老屋早就没人住了,地也没得人种。前几年村里说要集体搞生态园,我们把闲地闲房都转了出去,现在不仅地有人管了,每年还能拿分红。”村民薛千宿说。

  “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我们将积极推广英雄湾村清廉村居的建设经验,营造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让清廉之风吹进每家每户,为美丽乡村添绿增颜,为乡村振兴凝聚力量。”铜罐驿镇党委书记邱方勇说。

编辑:夏金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