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拉深化数字合作 共谋发展新机遇
2023年09月07日 18: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9月7日电(记者刘恩黎)2023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数字技术合作论坛近日在重庆举行,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6个国家的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驻华使节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参会。与会人士认为,中拉数字技术合作蓬勃发展、方兴未艾,已成为中拉整体合作中的亮点。

  本届中拉数字技术合作论坛以“把握数字技术新机遇,激发中拉合作新动能”为主题,是2023智博会重要的分论坛之一。部分与会外方代表在论坛上表示,拉美地区数字化市场广阔、发展需求旺盛,期盼与中方在该领域携手发展、互利合作。

  9月4日,在2023智博会中央展厅,嘉宾参观“旅航者X2”概念飞行汽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部长丹尼尔·菲尔穆斯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非常依赖科学技术发展。数字技术无疑能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希望充分和中国开展合作、共谋发展。

  巴哈马经济事务部议会秘书韦德·沃森则表示,此次参访在重庆学习到的数字化理念及技术将助力自身打造技术生态系统及优势,相信未来双方在数字领域的深入合作,将促进双边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布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数字技术合作论坛重庆倡议》。相关倡议的发布,将进一步助推中拉双方在数字技术领域的合作。

  数据显示,2022年,中拉贸易额接近5000亿美元,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近年来,中拉持续深化在数字技术领域的相关合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拉美地区部专职董事陈兆宇表示,企业长期致力于和拉共体等国际组织合作,开展女性人才和中小学教师的数字技能培养,目前相关培训在拉美已经至少惠及5万人。

  不仅如此,中国云技术正在为巴西等国企业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数据存储服务;中国—哥伦比亚智网互联实验室利用数字化仿真技术助力布埃纳文图拉港口改造和新建;中国科研团队为智利和厄瓜多尔的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提供数据支持。

  “数字经济是中国促进国际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表示,中方愿继续以自身发展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机遇。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中拉数字技术领域合作走深走实,期待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携手,推动互利共赢的数字经贸合作,共创中拉关系和数字技术协同发展的崭新篇章。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