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南大学研究团队揭示甘蓝型油菜黄籽性状遗传基础
2023年08月28日 16:35 来源: 新华视点

  记者27日从西南大学获悉,西南大学油菜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李加纳教授团队)取得新研究成果,研究以多组学分析揭示甘蓝型油菜黄籽性状遗传基础,为油菜品质性状改良提供了新的分子策略。该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然而种子中富含的色素与多酚物质影响种皮发育中色泽的变化,影响菜籽油品质和饼粕饲用价值。研究表明,黄籽甘蓝型油菜具有种皮薄、含油量高、原油中色素含量少等优点。因此,黄籽性状是油菜品质改良的重要目标之一。

  但自然界中不存在天然的黄籽种质,黄籽品系主要通过芸薹属作物种间杂交获得,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前期实验室研究表明,影响粒色变化的色素差异物质及其衍生物可通过类黄酮途径的多个分支形成,涉及多个基因参与调控,但具体的调控机制不清楚,培育稳定遗传的黄籽优异品系较为困难。

GH06和ZY821基因组的特征、两个亲本品系和两个极端群体的表型以及重组自交系的QTL-seq结果。(西南大学油菜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供图)

  为了突破这一难题,西南大学油菜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通过甘蓝型油菜黄籽GH06和黑籽中油821高质量基因组的组装,围绕控制种皮色泽主效QTL区间,成功克隆了一个控制油菜种皮色泽的重要基因,并解析了其参与调控种皮色泽形成和类黄酮代谢的分子机制。

  “研究丰富了甘蓝型油菜参考基因组数目,补充了新的黄籽基因组。”论文作者之一、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曲存民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为促进芸薹属作物中黄酮类化合物合成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将有助于挖掘利用优质基因资源、培育高商业价值的油菜。

  扬州大学教授、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理事王幼平说,这项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深入开展黄籽油菜新种质的精准创制和新品种培育,进一步提升种植效益奠定了理论基础。(记者周思宇)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