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重庆力促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见闻

  在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铜线车间,一辆辆蓝色小车自动把电缆轴送到指定位置,机械臂卡好线轴后启动设备,线缆开始自动缠绕,一盘整齐的电缆线很快成形。

图为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受访单位供图)

  “以往可不是这样,当电缆线到了收线盘末端,需要人来推线。如果干预不及时,可能导致线缆叠绕,严重时还会造成交联工序停机,单点损失可达数十万元。”泰山电缆制造部副主任李娟介绍,为破解上述难题,今年公司引入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技术,创新打造了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优化系统排线工艺,避免线缆缠绕出现重大损失。

  “目前,我们已引进智慧决策系统,构建高度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初步实现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转变。”李娟说。

  记者了解到,重庆近年来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像泰山电缆一样,一些企业纷纷部署应用云服务、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加快数字化对生产全链条的嵌入,降低运营成本。

  在重庆,数据正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加快驱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步入位于璧山区的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只见汽车变速器装配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智能小车穿梭运输物料,工业机器人挥动手臂协同作业,一台台变速器有序生产下线。

图为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场景。(曾清龙 摄)

  “我们围绕企业运营流程,打造数字经营能力,管理模式从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该公司副总经理潘凯说,公司实时采集生产线153台设备、超1.2万个设备传感器的各类数据,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超40G;以数据流为牵引,实现对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功能的深度分析,生产效率提升30%;还运用智能算法实现智能图形化排产、在线视觉防错等,显著提高工厂管理效率。

  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硬核”支撑。近年来,看准重庆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巨大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众多工业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渝落子,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企业也快速建立、成长,形成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

  聚焦细分场景,一批贴近性强的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产品涌现,助力工业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重庆摇橹船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汽车涂胶检测环节主要靠人工,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一款智能监控检测软件,能自动捕捉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能精准定位工序,在提升良品率的同时,还可优化后续生产流程,受到车企好评。

  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已累计推动11.3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实施4800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示范项目生产效率提升58.9%。锚定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重庆还将加快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提速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为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重庆还推出“技改专项贷”,鼓励银行信贷资金用于支持重点企业生产设备及软件购置、网络建设方面的技改投入。(记者黄兴)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