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数字化转型,让区域教育更温暖更智慧

  8月20日上午,在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教师数字能力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上,大足区教委受邀作专题报告,分享区域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

大足区教委在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教师数字能力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作主题讲话。

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石朝勇。

  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石朝勇介绍,近年来,为深入实施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促进信息化与教学融合应用,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大足区教委出台《重庆市大足智慧教育中心创建实施方案》,通过校企合作在重庆首创大足智慧教育中心,打造“大足线上教育”品牌。

  锚定“1”个目标,打造“大足线上教育”新赛道

  为提升大足教育辨识度和影响力,2022年8月新启“大足线上教育”平台,锚定教育质量、效率、动力变革,逐步实现线上教育常态化应用目标。以数字化变革为牵引,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为支撑,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发挥数字化教育的叠加效应、集聚效应、倍增效应,有效服务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改革创新。主要通过“互联网+教育”“电视+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四个课堂”,搭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监控、诊断与改进等智慧教学管理模块,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开设“3”个专栏,传播“大足教育暖万家”好声音

  “大足线上教育”立足全区教育大事要事,着力打造3个专栏传播教育好声音。一是开设“校园风采”专栏,及时、准确、全面宣传各校教育教学活动,呈现丰富校园文化,扩大教育影响力。二是开设“实话教育”专栏,通过对学校文化、办学特色等采访,传播正能量,展现教育发展新动态。三是开设“石魂师生”专栏,对光荣事迹、励志故事等进行宣传,凝聚榜样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开创“4”个课堂,建设“大足优质教育资源”新高地

  “大足线上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资源数字化为驱动力,面向师生提供一站式、个性化便捷学习平台。开创“周末名师课堂”。统筹全区名师打造本地特色资源,以学生为中心,一周一辅导,有效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开创“名师综合课堂”。国学经典、数理空间等8个栏目,“菜单式”供给让学生按需选学,如美术空间创造性的将大足石刻文化融入课程,让全区学生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托,争做“石刻守护人”,石魂少年AI大模型正是数字化的典型应用场景,基于清华大学chatGLM对模型训练调优,形成62亿训练参数,100万字石刻文化知识,成为一个文教旅融合AI大模型。开创“专递课堂”。借助常态化录播室,50所乡村学校与城区学校互联互通,有效缓解城乡师资和教育资源不均现状。开创“名校网络课堂”。将优质学校课堂实录传电视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石朝勇表示,放眼未来,大足区教委将继续勇闯实干,奋楫争先,为大足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做出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贡献,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大足范例,让“教育暖万家”成为大足全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实感。

编辑:蒋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