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探索实践“两山”理念转化模式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黔江区召开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闻发布会。黔江区生态环境局、黔江区发展改革委、黔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黔江区农业农村委、黔江区文化旅游委、黔江区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有关情况。

  黔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黔江区全面推行落实“林长制”“河长制”,获评河长制全国先进单位;以建设“工业强城”推动发展大数据、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推动绿色工厂创建,2家企业获评重庆市绿色工厂;优化升级传统农业,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成功构建“1个5A+7个4A”景区,推出满足市民游客特色化文旅需求的旅游产品。

  发布会上,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怀介绍了黔江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关情况。结合实际,黔江区于2022年启动实施“两山”基地创建工作,正式印发实施“两山”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

  《规划》范围为阿蓬江流域黔江区境内全域,包括21个乡镇(街道),流域面积1640平方公里。实施的基准年为2022年,目标年为2028年。主要包含环境质量、生态状况、民生福祉、生态经济、生态补偿、社会效益、制度创新、资金保障等8大类共20项具体指标体系。计划总投资约82.9亿元,重点实施“两岸青山”保护工程、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生态旅游提升工程、生态农业发展工程、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和“两山”品牌建设工程等6大类29个重点工程项目。

  黔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黔江区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以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探索实践“两山”理念转化模式和路径,全面擘画黔江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新篇章。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