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江篇丨重庆化工产业基地的绿色低碳转型路
2023年08月11日 08:29 来源: 新华社

  地处重庆市中心城区东部的长寿区,长江穿城而过,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产业基地。近年来这个老工业区强化对污水、废弃物等高标准治理,加速向高附加值、低环境风险的新材料产业转型,促进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

  在重庆信维环保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智能监控系统可以追溯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热成像装置能及时提示作业风险。通过采用先进的处理设备和智慧管理,这家公司每天无害化处理运到这里的工业废弃物约60吨。

  重庆信维环保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设施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周凯 摄

  该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何涛介绍,作为重庆市建设“无废城市”的重点项目,公司去年6月建成投用,可处理43大类、467小类危险废物,是西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智慧型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目前服务工业企业客户170多家。

  重庆市长寿区位于三峡库区库尾地带,有各类化工企业80多家,过去以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给长江生态保护带来较大压力。为此,长寿区高标准完善环境安全基础设施,最大限度降低长江环境风险。

  在长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应急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数字孪生地图大屏上可随时点开重点片区的智能监控视频,一旦发生环境突发事件,“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河流级”五级污水拦截系统可有效防止污水进入长江。

  长寿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波说,长寿经开区是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已累计投入约100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工业废物处置场等设施,其中危险废物年处置能力达到54.65万吨,在西南地区居前;同时,园区重点区域将管网建在地面上,以便检查原料、污水是否跑冒滴漏。

  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是保护长江的重要举措。架设在空中的管廊输送原料、中央控制室远程操控、巡检机器人实时监控作业情况……记者走进重庆长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有57年历史的老化工企业。

  “老厂距离长江较近,加上设备老旧,环境风险较高。”该公司负责人杨振宁说,为保护长江,公司2021年7月整体搬入长寿经开区,得益于园区完善的要素配套和企业新采用的先进技术设备,不但有效管控了环境风险,今年上半年仅一期装置利润就超过4500万元,比搬迁前增长77%,今年7月二期相关装置已顺利投产,老厂区也被改造成工业展览馆和实训实习基地。

  目前,长寿区已“搬改关”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18家化工企业。

  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之策。长寿经开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长寿经开区主要生产初级化工原料、基础钢材等。近年来,长寿区提出建设“新材料高地”的目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新材料前沿领域加快科技创新,不断向下游延伸产业链。

  在长寿经开区重庆奕翔化工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正马力全开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材料主要用于生产有机玻璃等产品,企业不但消化本地甲醇、液氨等化工原料上百万吨,还满足了西南地区制造业企业对这一新材料的巨大需求。2022年企业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47%。

  图为西南地区最大人工湖长寿湖,其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水平。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保护好西南地区最大人工湖长寿湖,建成10公里长、面积2.56万亩的长江岸线生态廊道,同时还形成天然气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核心产业链……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2022年长江干流长寿段水质稳定在Ⅱ类,长寿湖水质保持在Ⅲ类至Ⅱ类,长寿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1201亿元、同比增长9%。(记者周凯)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