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农村充电设施建设提速 铺就新能源汽车“下乡路”

  新华社重庆8月4日电(记者黄兴)近日,重庆铜梁区石鱼镇村民张成禄购置了一辆纯电动汽车,在提交充电桩报装申请后,当地供电所很快为其装表、接电。

  重庆是汽车工业重镇,如今,新能源汽车正加速向农村地区延伸,像张成禄一样,重庆越来越多村民开上了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数据显示,截至7月,该公司已在重庆农村地区建成充电站222座、公共充电桩894台,助力广大村民“绿色出行、满电回家”。

  这是重庆市黔江区的一座充电站。(受访者供图)

  国网重庆綦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叶鹏告诉记者,2022年该公司投资30万元在扶欢镇建设了充电站,共包含2台80千瓦直流快充桩。充电站投运以来,镇上新能源车辆已陆续增至40余台。“在农村开电车越来越方便,既节约成本、又低碳环保。近期,我就准备入手一台电动汽车。”扶欢镇居民杨均说。

  扶欢镇副镇长王进介绍说,在服务新能源私家车充电的同时,镇上的充电站还可为新能源公交车提供充电服务。以绿色电能为支撑,一条由6台电动公交车组成的公交线路正有序运行,每天最多可为2000名居民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重庆农村山区多,居住分散,有些村民距离乡镇充电站路程并不近。考虑到上述情况,重庆相关部门还借助一系列智能化技术,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便捷度。“我们将充电桩是否占用等情况实时推送到导航软件及充电App上,广大车主点点手指就能查看充电桩状态,避免跑空、排队。”叶鹏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简化个人充电桩办电手续、深化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报装服务等,进一步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