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推出19条举措强化稳就业、扩岗位

  新华社重庆8月2日电(记者黄兴)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文件,从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推出19条举措。

  在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方面,重庆提出,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扩岗政策支持,对每家重点企业配备1名就业服务专员,建立岗位收集、技能培训、送工上岗联动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发放“稳岗贷”,给予原则上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运用“直补快办”模式,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简化创业担保贷款手续,对10万元以内的个人贷款落实免除反担保要求;政府投资开发的夜市经济摊位、创业工位等平台应拿出一定比例的场地,为创业者提供低租金或零租金支持。

  在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方面,重庆提出,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及登记失业青年,符合一定条件的可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稳定“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2023年招募规模在3400人以上;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实施2023年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募集不少于7万个青年见习岗位。

  在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方面,重庆提出,及时将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脱贫户、大龄、残疾、长期失业等人员纳入援助范围;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定向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合理统筹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全面落实务工交通补助等政策,鼓励脱贫人口外出就业。(完)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